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护航脱贫攻坚|果洛州咬定青山不放松 坚决打赢这一仗
——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护航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8日
  
班玛县纪委监委干部向搬迁户了解社区配套设施情况。
玛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牧户家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果洛州纪委监委供图
  “玛多县花石峡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尕某无发票公务支出,未将牧民定居自筹款上缴财政,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玛沁县民政局、社区工作人员未认真履行职责,低保审核审批把关不严。原局长、原副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大武镇团结路南社区、黄河路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大武镇、拉加镇、大武乡、优云乡、当洛乡、下大武乡的12名相关责任人被诫勉谈话……”

  一件件通报曝光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背后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的直接体现。

  2018年以来,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组织处理107人。州县乡三级党委书记领办扶贫领域线索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8人,组织处理34人。

  瞄准“决胜”

  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把扶贫领域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监督工作,扛起脱贫攻坚监督大旗,聚焦扶贫领域作风整治、扶贫项目资金“三公开”、易地搬迁工程等工作,不断在做深做实做细监督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有力震慑,推动形成监督监管“一盘棋”。

  制定《果洛州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的工作措施》,从九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4项具体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扶贫领域各项工作中。

  果洛州纪委监委班子每名成员通过联点一个县,单独或会同民政、财政、扶贫等职能部门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明察暗访、现场督查,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

  不断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注重以点带面,以“四个延伸”扩大治理覆盖面,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实现全覆盖。向行业部门延伸,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项目问题“回头看”;向村级集体经济监管延伸,开展村集体经济摸底排查;向驻村工作队延伸,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坚守岗位和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机动式核查;向村“两委”班子延伸,指导村“两委”修订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等制度,要求各村将扶贫项目、政策、资金等信息及时向群众公开,实现对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的全过程监管。此外,充分发挥巡察、派驻监督作用,将探头对准扶贫领域。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积极拓宽群众举报渠道。目前,全州县、乡、村三级设立永久性举报公示牌179个,设置举报信箱192个,乡村信访点95个。同时,在州级各类媒体和果洛纪检监察微信平台上,搭建起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

  瞄准“巩固”

  精准问责保障群众利益


  脱贫摘帽标志着“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但落实“四不摘”政策不深入、作风漂浮等影响脱贫成果的问题仍存在。果洛州纪委监委持续发力带领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用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在一次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甘德县下藏科乡易地搬迁项目房入住率仅20%,近100套房屋仍处于闲置状态。看到这样一个数据后,检查组认为背后的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带着疑问,检查组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成立了初核组。为避免打草惊蛇,检查组兵分两路,从乡政府工作人员和项目公司入手开展谈话核实,并走访牧民群众,事情很快就有了眉目。“自筹款太高了,我们牧民哪里有那么多钱,这个问题早就反映过了,没人管啊。”“房屋的质量不是很好,院子的面积也小,我跟乡政府说过啊,可不可以降低一点自筹款。”

  经调查,甘德县下藏科乡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期间,未严格按照省扶贫局下发的相关批复要求实施该项目,擅自超标准收取自筹款、确定搬迁对象、变更建设内容、私自招揽施工队进行房屋建设。2019年,甘德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等9人被果洛州纪委监委问责处理。

  通过这样精准问责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保障群众利益的案例还有很多。

  在达日县,每一户牧民家中都贴着一张《惠民政策明白卡》,家庭基本情况、政策享受情况和去年家庭收入一目了然。今年2月,达日县纪委检查组到龙才村村民索见家入户走访,对照《惠民政策明白卡》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时发现了问题,“‘水电路’一栏写的是水井、砂石路、光伏电,水井没看到啊?”在逐项核查时纪检干部发现了问题,索见一家日常用水还是在打溪水。

  达日县纪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找到吉迈镇党委书记杨小七核实原委。经调查,索见家的“冬窝子”(冬季住房)有水井,村干部就填上了相关信息,而纪委检查入户的“夏窝子”(夏季住房)确实没有水井,被漏掉了。在达日县纪委监委监督下,吉迈镇党委在3天内就在索见家院子里打好了新水井。

  今年以来,果洛州坚持脱贫摘帽后监督不松劲,以作风督查为抓手,专门成立督察组,紧盯“四不摘”落实情况,对脱贫摘帽后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问题线索归口管理、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联点包案等方式,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加大通报典型案例力度,持续释放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手软、不停歇的强烈信号,不断增强问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瞄准“整改”

  一体联动压实工作责任


  果洛州纪委着重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约谈、通报等措施,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以案为鉴,对扶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完善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年初,果洛州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要求州县两级纪委监察机关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所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将协作联动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同时,对照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不断加强问题整改监督力度,制定《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计划》《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补充整改措施》,主动认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逐项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定期召开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中排查会议,对线索分析研判,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班玛县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滞留资金达6000多万的问题,果洛州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初核组,坚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严肃问责相关责任领导,州扶贫开发局主要负责人被约谈。同时,联合班玛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督查,对项目资金划拨情况全过程进行监督。经过整改,2020年初,班玛县电子商务资金已正式投入使用,电子商务平台顺利运行。

  州纪委监委通过梳理在援建项目领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大督促整改落实力度。目前,各地区、各单位发现的115项援建项目问题已完成整改104项。

  “护航脱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脱了贫,监督更不会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各个环节,不断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确保全州扶贫领域工作风清气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果洛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顺琛表示。(郭凤瑛)
相关链接
  浙江会商会审促信访件办理提质增效
  久治县构筑日常监督“闭合链” 强化巡察整改“后半篇”
  护航脱贫攻坚|黄南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护航脱贫攻坚|化隆县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