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要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此,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必须深刻体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的战略考量和深远意义,深刻把握新征程上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积极担当作为。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作风保障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更要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作风、好形象激励担当、凝聚人心。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始终紧紧围绕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强化作风保障,成为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作风建设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以徙木立信之举赢得党心民心,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凝聚起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增强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助力护航。

  以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其中,把推动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作风建设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作风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作风看政治站位、政治态度、政治担当。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是否站稳政治立场、对标对表执行,是否作为第一议题、压实政治责任,是否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坚决纠治跑偏走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检查贯彻执行中是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是否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坚决破除作风梗阻。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违建别墅问题整治等专项监督工作,推动完善落实机制,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严肃查处执行不力、整改不到位背后的作风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钉钉子精神破解作风顽瘴痼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作风建设是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方面,也是破解难题的重要保障。经过十年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不少作风顽疾,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越进越难但不进则退,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着力解决作风不纯等问题,为抵御各种病原体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筑牢作风防线。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上阳奉阴违、喊口号装样子,对下颐指气使、耍官威搞特权,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瘴痼疾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从思想认识和利益根源上破解,找准党性觉悟上的深层原因,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的政绩观异化、权力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通过严肃查处、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私心杂念、功利主义和官本位思想,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从影响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落实的突出问题抓起,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严肃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任性用权、随意决策、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从不同层级的不同问题改起,针对中央国家机关有的工作部署缺乏衔接协调、出台措施不接地气,省市两级有的习惯当“二传手”、抓落实简单机械,基层一些干部推诿扯皮、为群众办实事不上心、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等不同问题特点,推动建立健全分层级分领域查摆整改机制,着力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深层次问题。

  紧盯享乐奢靡问题寸步不让。经过持续严惩严治,享乐奢靡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自2019年起信访举报数、查处问题数、查处问题中每年发生问题数呈现“三下降”趋势,违纪问题发生面持续收窄、问题恶劣程度整体降低。但要看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类问题仍然易发多发,2022年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59.6%。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变着法子“吃空函”,以讲课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收送礼金,以电子礼品卡、提货券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行为凸显,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隐患。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不断增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隐形变异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坚决防止成风成势。要督促严格管理,紧盯公款公物公权,推动职能部门完善监管制度,看紧守住公家的“钱袋子”。要坚持越往后越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处置。

  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根基,新征程上“民心工程”范围更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严明纪律和坚强作风保障。要把监督重心下沉到任务最艰巨最繁重的农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治规划“翻烧饼”、乡村建设“一刀切”搞运动、盲目决策上项目等问题,严肃查处利用工程建设搞利益输送、贪占挪用惠农资金等腐败案件,推动“五个振兴”“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实落地。要把整治着力点聚焦到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关键小事”,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对共性问题面上整治、对个性问题分级分类纠治、对新业态苗头性问题及时遏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要把惩治利剑直指群众痛恨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打伞破网”工作,推动深化整治“村霸”“街霸”“矿霸”,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作风建设必须把握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拓展已有经验,科学有效创新方法,以务实可行的实招硬招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全链条压实责任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着力强化督查检查、跟踪问效等薄弱环节。扭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开展靶向整治。加强监督检查,重点看是否找准纠治重点,是否跟踪督促落实,是否取得实效等,确保责任落地落细。

  在深化系统施治上下功夫。把系统观念贯穿作风监督全过程,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向综合施策要效果。坚持反“四风”、反特权、反腐败一体谋划,把握风腐一体特点,既严查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等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又“以案看风”,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思路方法,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相结合,铲除作风问题滋生土壤。

  在强化制度贯通上下功夫。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动作风建设法规制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制度“回头看”,缺失的填补空白,模糊的界定清晰,矛盾冲突或衔接不畅的协同修订。加强制度出台与执行的贯通衔接,督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强化执行力,持续跟踪问效。

  在健全作风监督机制上下功夫。深化运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实践成果,推动作风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党风政风监督部门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优势,加强与纪委内部各部门、巡视机构、派驻机构和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沟通协作,综合分析研判纠治“四风”工作态势;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专项整治等工作机制,合力纠治跨部门、跨地域、跨领域的“四风”问题。完善监督载体,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助推作风监督提质增效。

  在发挥作风激励作用上下功夫。坚持纠树并举,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既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制度,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相关链接
  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日锐评丨带“病”离职难平安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以案为鉴丨规划局局长错误“规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