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同向同时发力 深化标本兼治
——2020年青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4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严厉惩治、强化震慑的同时,推进权力制约、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建设,抓好案件警示教育,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一体贯通,一体推进“三不”的综合效应逐渐显现。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

  强化“不敢”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20年1月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380件、立案1354件,处分1181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96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机关属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两面人”和不信马列信鬼神等违反政治信仰的问题,查处了一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案件。在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中,省纪委监委全力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置,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深挖彻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官商勾结、搞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立案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15人,其中省管干部4人。

  紧盯省属企业、金融机构等重大风险、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立案审查调查肖玉海、牛志刚等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蛀虫”;首次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联合办案,严肃查办了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查政法机关腐败案件。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省公安厅原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任三动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白世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与此同时,以上人员全部移送检察机关……2020年1月至10月, 全省有21名厅级干部、90名县处级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针对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生态环保领域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1件、处理28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4件,处理367人。

  做实监督扎紧制度笼子,

  强化“不能”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的有效举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起,从强化自身监督管起,扎紧“不能”的笼子。

  在党委全会、纪委全会上认真开展述责述廉,对巡视巡察整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地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地区、单位,向党委(党组)书记开展告诫约谈……将主体责任的螺丝越拧越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管党治党不严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精准问责、跟踪问效,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对反映党员、干部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小问题演变为大腐败。2020年1月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20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72.2%、19.2%,抓早抓小、以教育提醒管住大多数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作为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每查处一起典型案件或重处分以上案件,都及时检视分析发案地区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引发案件的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明确整改的对策措施。202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96份,监督助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坚定信念筑牢防线,

  强化“不想”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让党员干部真正不想腐是“三不”一体推进的根本。我省将正向引导和反向警示相结合,从思想深处做文章、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条件差是否就能成为贪腐的借口?常震慑是否就都收敛了?经济欠发达是否就没有大案了?退休了是否就平安着陆了?”2020年12月,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四个发问”令人警醒。大会通报的五起案件当事人的一个个问题、一起起案例、一句句忏悔,对参会者都如警钟长鸣。600余名省管领导干部表情凝重,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教育。

  为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推进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把警示教育纳入党委思想政治建设的总体部署、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环节、体现在组织生活的各方面。2020年,分级分类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130余场次,8.5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此外,省纪委监委拍摄《护航脱贫攻坚——青海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金融才女”缘何沦为阶下囚?》等警示教育片,并印制光盘向全省发放,强化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查处是手段,目的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警示是告诫,目的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信仰的总开关不能失灵,‘三观’的指南针不能失向,党纪国法的护身符不能失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省委书记王建军强调。(通讯员 王生霞 郭凤瑛)
相关链接
  民和:融合“321+”模式实现巡察监督 和业务督查有效融合
  看亮点|纪律铁拳“破网” 不让正义之剑蒙尘
  西宁市城中区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看亮点|海西州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 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