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纪律铁拳“破网”不让正义之剑蒙尘
——2020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3日
  【编者按】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治理效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0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视频专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基层·连线县(市、区)纪委书记”,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报道。
  恶行其下,上必有伞。“打伞破网”就是深挖黑恶势力滋生的根源,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根基,从根本上破解黑恶势力屡打不绝这个历史性难题。近年来,玉树州纪委监委坚持惩腐败打伞同部署同安排,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相结合,经过三年努力,共处置扫黑除恶问题线索78件,办结78件,其中立案查处15件,给予党纪处分71人,组织处理23人,移送司法2人。

   正义亮剑,深挖彻查撕破“关系网”

  一个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罪犯,缘何在入狱仅半年之后就减刑一年半,是什么神秘力量在推动整个事情的发展?

  2019年6月,玉树州纪委监委收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转办的“扎西才仁申请减刑等裁决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此问题线索立即引起玉树州纪委监委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扎西才仁入狱仅半年,便由看守所提出申请,即获准减刑。”这极不正常的情况背后一定存在幕后推手。玉树州纪委监委随即启动相关核查程序,并抽调纪委监委和检察院22名骨干组成“6.10”联合专案组,一场破网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专案组在核查中发现,玉树州法院对罪犯扎西才仁核准的两次减刑中,重要减刑依据为其在服刑期间的两次立功表现,而两次立功表现材料最后被专案组查实为伪造。玉树州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对重要证据材料未进行严格审查,就作为减刑依据作出减刑裁定。案件涉及州市两级政法系统多个部门,案情复杂,专案组即从两份伪造的立功表现材料査起,排查所有参与办理扎西才仁减刑案件人员,排除疑点,核对线索,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这张有30余名公职人员参与,涉及州市(县级)两级多个政法部门的关系网被彻底撕破,14名州管领导干部、17名市管领导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形成合力,深入推进“一十百专项行动”

   “玉树市公安局,我委对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进行核查时发现,民主路派出所在没有正式民警带队指挥和监督的情况下,由两名辅警开展了警务工作。针对上述问题,建议玉树市公安局各科所队加强执法规范管理。”玉树市纪委监委针对公安部门履职不规范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

  为持续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深化惩腐打伞成效,玉树州纪委监委制定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一十百”“伞网清除”专项行动的细化措施》方案。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边督边改和攻坚克难相统一,对标对表,确保问题线索逐一销账、行业整治切实有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专项行动有始有终。进一步坚持总结、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在问题线索移交、案件会商、双专班联合办案、双签字背书等方面工作机制,着眼长效常治,建立了一套“惩腐打伞”长效机制。

  近年来,玉树州纪委监委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寺院管理等11个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行业部门的监督检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统一认识、找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十百”“行业清源”专项行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提升涉黑涉恶线索核查质效上下功夫,加大线索核查攻坚力度,着力提升线索转化率、成案率,将专项斗争摆在全局位置。

  正本清源,抓好矛盾源头防控

  扫黑除恶既是打击黑恶势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专项行动,更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键一环。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监督定位,用政治视角看问题,既用铁拳除恶破网,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也着眼深挖背后的根源问题。

  玉树州纪委监委经过对2018年来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梳理后发现,很多涉黑涉恶案件中都有当事人参赌涉赌的问题,甚至有些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为筹措赌资、偿还高利贷铤而走险。   

  2019年8月,玉树州纪委监委接到州公安局移交的有关州工商局原干部永某、州科协领导李某、州自然资源局领导土某参与赌博的问题线索。经玉树州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后,分别给予三人相应的党纪和政务处分。同年9月,玉树州召开副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永某、李某、土某三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参赌涉赌案例,以案说纪,以案释法,深刻剖析案件发展过程和背后问题,给全州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上行必会下效,党员干部在社会上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党员领导干部参赌涉涉赌不仅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也会带坏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容易引发跟风效仿。为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2020年7月玉树州州委决定在全州范围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赌博专项行动,首先从党员干部队伍抓起,全面整治部分群众赌博问题。玉树州纪委监委印发《玉树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督查等形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党员干部组织或者参与赌博、以变相赌博的形式敛财受贿,以及为赌博提供场所、放借高利贷等违纪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
  民和:融合“321+”模式实现巡察监督 和业务督查有效融合
  同向同时发力 深化标本兼治
  西宁市城中区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