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举措——玉树州纪委监委做深做细执纪监督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玉树州各市县在执纪监督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创新举措,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主责主业。

  充分发挥协调配合机制。囊谦县纪委监委以国家审计署审核的大数据筛查结果为依托,进行线索分析研判,对10个乡镇在扶贫工作中建档立卡不规范、精准识别不到位、扶贫对象不符合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曲麻莱县纪委监委除抽调审计、财政等专业人才之外,还抽调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业务专家,参与执纪监督检查。玉树市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建立完善与政法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和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双向移送”“一案三查”,优先查办,及时跟进案件查处情况。

  探索联动协同执纪监督机制。在解决县乡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等问题上,各市县积极探索联动协同机制。如,称多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县乡集中办案模式,将县内7个乡镇划为3个办案协作区,加强对案件的协调、指导和督办。在重大、复杂案件上采取县乡“联合作战”;在“熟人案”上采取县纪委牵头其他乡镇交叉办案;在案情复杂、查处难度大的案件上采取专案组办案。同时,将乡镇纪委书记和巡察力量进行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杂多县纪委监委将汉藏语言流畅、基层经验丰富、纪法知识系统等各有侧重的乡镇纪委书记优化搭配,组建两个区域协助组,设立乡镇区域协助组办公室,由县纪委常委直接负责指导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的初核、审查调查工作。治多县纪委监委探索村务监督委员会交叉监督模式,在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节点期间,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之间进行交叉监督,目前试点的两村已交叉监督重大工作16次,提出建议10条,限期整改6条。

  用足用好对口帮扶资源。主动同对口帮扶地区沟通协调,取经学习,充分利用他们的人才、资源和业务优势。如,杂多县纪委监委与北京怀柔区纪委监委构建了资源对接、信息共享长效沟通协调平台,签订了《扶贫协作协同监督工作协议》,建立了监督检查协作配合等四项工作机制。称多县、杂多县纪委监委还分别派员到对口帮扶地区跟班学习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业务,并将派遣人员在学习结束返回后,作为“火种”来讲授业务、指导工作,以实现燎原之势。
相关链接
  海东:持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滕佳材: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化专项整治 真刀真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工作推进会强调 深入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宁市:前三季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起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