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五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6日
  编者按:7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下一步工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上半年工作可圈可点,下半年征程仍需奋马扬鞭。为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激励和促进各地、各部门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通过“学”“查”“改”“做”,继续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栏目,摘录、刊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上半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干部队伍培训工作:

  强化措施,推进全员培训。统筹考虑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全员培训任务,协调推进,研究制定了《省纪委监委进一步落实全员培训工作的建议》,认真做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组织部调训班次、相关培训机构委托班次和省纪委监委自办班次,加强对市州纪委监委干部、省属高校和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指导,进一步推动全员培训。省纪委监委层面,在年初计划班次基础上增办4期省内自办综合业务培训班,确保未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训的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省属高校、省管企业(金融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轮训一遍。同时,各市州纪委监委积极协调,争取各方支持,结合实际增办培训班次,坚持上下联动,高质量完成全员培训任务。

  加强指导,扩大培训覆盖面。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的一般干部参训机会较少,急需加大专业知识培训力度的问题,在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调训的基础上,指导各市州纪委监委完善培训计划,支持用好对口支援平台,通过对口援青有关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干部培训。目前,对口省市纪委监委在干部培训工作上给予很大帮助,落实了市县两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业务等11个培训班次,计划参训干部350余人次。针对部分高校、企业纪检机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能力不足等问题,督促指导省属高校、省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制定培训计划,完善培训内容,并在省纪委监委自办业务班次中,安排一定数量的干部参训,不断扩大了培训覆盖面。

  

  宣传教育工作:

  党风廉政新闻宣传持续发力。媒体发稿稳步提升。上半年继续在提升新闻宣传稿件质量和数量上下功夫,组织召开了中央驻青及省主要媒体党风廉政新闻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并加大向中央和省垣媒体的新闻稿件推送力度,在中央及中央纪委媒体、《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新闻网等省主要媒体刊播稿件相比去年同期均有稳步提升;微信推送稳中有进。在保持微信公众平台相对稳定的信息发布频率基础上,更加注重推送内容的精挑细选,特别是加大对审查调查信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初步形成了依托网站、注重融合,同频共振、优势互补的宣传格局。继续加强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粉丝量已达11万余人;网站运维安全有序。省纪委监委门户网站自今年3月初正式上线运维以来,宣传部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和委机关重大活动,加强主题策划,以图片、图解、系列文章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和解读,上半年共计自主策划开设专题专栏9个,总点击量达60万余人次;刊物质量不断优化。对《昆仑之剑》杂志进行了改版优化。版面上,加强排版设计,增加照片、插图的使用,使用全彩铜版纸印刷,提升了杂志整体美感。内容、栏目上,突出主题性和指导性,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每一期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进行编辑组稿,同时及时报道、转载和解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工作部署、党纪法规,成为指导基层工作的参考资料。

  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增强。瞄准扶贫领域开展警示教育。筛选全省扶贫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例摄制了《护航脱贫攻坚——青海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共计向各市州、各单位免费发放光盘5000张。筛选近年来全省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启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片》摄制工作;瞄准生态环保领域开展警示教育,5月28日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省各市州、各县市区行委,共计2000多名领导干部参会接受警示教育;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对海东市乐都区交通运输局系列腐败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向全省印发《关于海东市乐都区交通运输局系列腐败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并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2篇剖析、警示文章,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扎实推动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利用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上半年共开展教育125场次、6225人次接受教育。同时,积极与省委党校进行沟通,制定《关于新建青海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工作方案》,按照工作分工,配合办公厅做好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前期相关事宜。
相关链接
  兴海县:聚焦主业主责 严格监督执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完成过半
  在主题教育中以典型案例为镜鉴 警钟敲响耳畔 防止初心蜕化
  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