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5日
  
  “海南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副主任,临高县原国土环境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许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吊罗山分局原九级管理岗事业编制人员王慧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年轻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我们把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列入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要工作内容和日常监督重点。”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年轻干部中出现的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年轻干部的检举控告和相关问题线索,从严从快处置;督促单位职能部门排查梳理年轻干部行使权力的廉洁风险点,建章立制,提升廉政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今年4月,在海南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印发《关于主动协助单位党组(党委)加强对机关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通知》,主动提醒和协助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突出协助和监督职责;分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特点,强化警示教育,从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觉悟,推动形成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合力,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近日,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商务厅党组先后组织青年干部前往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海南生态软件园进行调研,通过组织青年活动,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年轻干部。全省各市县出台监督方案、工作要求、分工清单,完善制度,运用集体廉政谈话、典型案例警示、廉洁风险排查等方式念好年轻干部成长“紧箍咒”。

  海口市纪委监委对年轻干部实行任前“家庭式”廉政谈话全覆盖,邀请干部家属参与座谈,共筑廉政防火墙。三亚市纪委监委制作《传递“清廉棒”争做青“廉”人》《家庭助廉“十必问”》等漫画,为全市年轻干部树立廉洁榜样,划出纪律红线。文昌市纪委监委通过汇编《年轻干部警示教育读本》、组织“青廉”感悟交流会等方式,着力提升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效果。临高县纪委监委出台年轻干部交往“十严禁”的工作要求,对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加强监督,督促年轻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把好人际交往关。

  “年轻干部有冲劲有拼劲,但也容易被错误观念裹挟走入歧途。”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确保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始终是一泓清泉。(通讯员 刘梦倩)
相关链接
  西宁:挖掘本地资源讲好勤廉故事
  督促5起生态环保问题整改
  海北全面释放“廉洁教育+”效应 ——海北州2022年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共和县搭建四个载体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稳步提升正风肃纪综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