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把推动驻在部门系统内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近年来,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紧贴驻在部门开展系统内巡视巡察的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倒逼被巡视巡察党组自觉扛起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强化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作为履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积极开展督促整改检查活动。近日,会同省检察院巡视巡察领导小组,就海南州和西宁市检察院及辖属8个县区院年内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导检查,对存在的相关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增强了巡视巡察整改的目的性和针对性。

  明确监督内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要求,重点围绕内部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中是否存在高举轻放、敷衍了事、前紧后松、弄虚作假等问题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重点就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和督办,督促能及时纠正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顽固性反复性问题经常整改。及时完善与驻在部门党组联系沟通、专题会商、通报报告等协调机制,经常与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沟通交换意见,督促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落实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坚决抓好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派驻以来,共参与对4个市州院的巡视,参与对5个市州院的巡视整改“回头看”,先后核查问题线索9条,反馈相关问题17个。

  坚持问题导向,真抓真改见到成效。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驻在部门巡视巡察整改过程中,不断强化对党组整改的多维度、全过程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从督促问题抓起,通过廉政谈话、约谈函询、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派驻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督导被巡视巡察党组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成监督效能。派驻以来,在参与巡视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中先后约谈34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4人,谈话函询3人,诫勉谈话7人,党纪处分4人,推动检察系统内巡视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西宁市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工作
  坐下来·沉下去·解难题——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出实招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严抓中秋国庆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海南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