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置顶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大局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年8月5日
  
  大局是根本、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宏观战略眼光和辩证思维能力,为各级领导干部研判趋势、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掌控大局,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



  “两个大局”的科学判断,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思维

  “两个大局”,既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宏阔历史背景。我们党长期执政、领航中国不断破浪前行,执政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也在不断与时俱进、持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基于对世情国情的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高度,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系统回答并构建而成的科学理论体系。

  对“两个大局”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体现站位高远的战略思维。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发表文章指出,“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战略”“全局”“方向”“长远”等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战略源于大局、关乎大局,古语也讲“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已步入最为接近、最有信心、最有能力实现的历史阶段,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要致力于实现这个伟大目标,所作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和服务于这个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指一百年来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发生的历史性、革命性、全局性变化,其中一个显著和深刻的变化就是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推动变局的重要因素。“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又构成了一个事关世界向何处去、中国在世界变化中如何顺利发展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时代命题。正是从这些意义上讲,把握住了这两个大局,就把握住了大势,就抓住了事关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和策略的战略问题。

  “两个大局”的判断和把握中,蕴含着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不是风平浪静、岁月无忧的关键时期,而是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底线思维,多次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环境下形成和展开的。国际形势波动幅度加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成为常态,加剧了我们所面临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如美国在中美关系上屡挑事端、周边安全问题频发、海外利益安全风险高企等问题,都是大变局中错综复杂局面的具体呈现。要比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坚决防控住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就需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担当精神,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两个大局”的判断和把握中,体现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辨证思维。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望,逆境中往往蕴含着新的更大机遇。“不畏浮云遮望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如此强调,并非否认我们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而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所要求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诸多困难,必须坚持用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解决问题,增强战略定力和必胜勇气,牢牢把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运用辩证思维,我们就会发现,“两个大局”既是一种客观的存在,也是一种可以塑造的未来,可以借势用势、运势造势,在变局中开新局,使之朝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演变。

  面对“两个大局”,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应对“两个大局”下的各种复杂困难局面,运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发扬斗争精神,直面“两个大局”进程中的矛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矛盾问题,消极懈怠、回避退缩的思想和行为绝对要不得。领导干部尤其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斗争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发挥制度优势,以治理能力抗击风险挑战。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优势,治理能力是在风险挑战面前保持国家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把我国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是统筹“两个大局”的制度基础和治理基石。

  坚守人民立场,凝聚共克时艰、同心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以为民造福的实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伟大复兴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只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把功夫做在当下,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好今年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完美答卷,才能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办好自己的事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个走向世界、稳定发展的中国,必将给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统筹“两个大局”,广泛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

  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一程,一个坚强有力的党至关重要。把握和统筹两个大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事实上也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不断向纵深推进,其中以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体现的最为明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在国内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同时,积极开展海外追逃追赃,使之成为反腐败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战场。

  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既是内政也是外交。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为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指明方向、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还把其提升至构建国家间政治与外交关系的战略高度,亲力亲为,在国际舞台上旗帜鲜明表达我方立场、提出我方主张,使我们在政治上、道义上赢得了主动。如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外交活动中多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有效凝聚了国际共识,为我国与有关国家开展反腐败合作、强化追逃追赃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腐败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充分利用重大多边外交场合,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参与制定相关规则,推动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的构建。如2014年11月,由我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反腐败宣言《北京反腐败宣言》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通过;2016年9月,在G20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和成立G20成员国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三项成果获得通过,并写入会议公报;2018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我们党和国家不仅以成功实践为解决自身存在的腐败问题、建设廉洁政治闯出了一条新路,也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不懈追逃追赃的有效实践,不仅兑现了“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誓言,还占据了国际道义和法律制高点。在这个过程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名归案,“天网”行动成为响彻世界的系列品牌,追逃追赃成为党和国家的一张“亮丽名片”。以前在海外招摇过市的“企业家”“商界强人”变成“人人喊打”的外逃分子,昔日他们被一些国家当作手中的“牌”,现在却变成了“烫山芋”。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我们铸就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政治、外交、反腐、社会综合效应。

  反腐败历来关乎大局,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发生社会动荡、政权更迭,腐败都是很重要的导火索。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行进在伟大复兴征途上,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更要胸怀两个大局,更加主动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去思考和谋划,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反腐败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作者:师长青)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
  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 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
  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