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群众利益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7日
  
  近年来,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顺应群众期盼,紧盯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始终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拓宽信访渠道,以做好群众的“回音壁”架起党群“连心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信访举报这个问题线索“源头”,紧盯扶贫、民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立足基层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真正让群众有问题愿意反映、有渠道能够反映。一是在巩固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受理主渠道的同时,依托“互联网+”搭建新媒介信访举报平台,通过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微信公众号链接“12388”网络检举举报平台,延伸信访举报触角直达“神经末梢”。二是以解决基层群众怎么访、向谁访的问题为目标,融合各类宣传资源、平台的优势,通过电视、网络宣传、制作宣传手册展板、在乡镇、村(社区)设立永久性举报公示牌的方式,在全州范围内公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范围、举报内容、举报电话、举报网址、来信地址、来访地址、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扩大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面。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制作发放信访举报宣传手册73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94张。县、乡、村三级共设立永久性举报公示牌179个,设置举报信箱192个,乡村确定固定信访点95个。三是改变传统接访模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乡镇和村(社区),通过主动接访、随机走访、带案下访等多种形式,“面对面、零距离”与群众沟通,掌握第一手信息,挖掘收集问题线索,实现把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将信访举报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当中。

  持续正风肃纪,以提升干部的“公信力”凝聚群众“向心力”。始终坚持把推进作风建设作为顺应群众期盼的核心,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并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改善。一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规定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纪律要求,坚决整治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持续发出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2017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起,处理党员干部56人,分批次对28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二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合监督资源,聚焦全州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个方面25类问题,强力推动集中整治工作。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个,问责11人,处置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促进作风建设持续好转。同时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不定期开展机关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遵守工作纪律、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等情况的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活动,对干部走读、群众办事难、落实惠民政策走样、侵害群众利益、纪律松散、奢侈浪费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及时处置违规行为,有效增强监督执纪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作风建设常态化。

  维护群众利益,以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提升群众“获得感”。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对标精准发力,严格执纪问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一是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探索建立问题线索直查直办、提级领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大对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2017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组织处理39人,分批次通报6起典型案例。二是结合果洛实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加强与政法机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严肃查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收到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8件,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三是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重点整治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果洛州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推动部务会为基层减压减负出实招
  海东市纪委监委全力推动基层减负任务落实
  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深入开展回访教育 挽救帮助"掉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