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落实监督职责,助力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2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系列讲话精神和省纪委监委、西矿集团党委关于加强对民主(组织)生活会政治监督的有关要求,2020年1月16日至今,西矿集团纪委聚焦政治监督职能,按照“1·8·12”工作机制,紧扣“一条主线”、严守“八方面标准”、做到“十二项把关”,对公司各级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全程开展专项政治监督。

  明确要求,紧扣“一条主线”。公司纪委严格按照省纪委下发的《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对县以上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集团公司下属各分子公司的实际情况,分步骤、分类别下发了《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监督民主生活会联系表》《中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民主(组织)生活会监督检查表》《2020年度被谈话函询党员干部向民主(组织)生活会说明情况通知书》《2020年度被诫勉谈话党员干部向民主(组织)生活会说明情况的通知书》等文件,并要求各基层纪检机构按照要求对所在基层党组织进行政治监督,分阶段报送监督检查情况。

  明晰职责,严守“八方面标准”。公司党委、纪委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的程序、步骤、要求,以“八方面标准”为抓手,通过翻阅会议方案、领导干部对照发言材料、意见征集原始表单、学习研讨记录、谈心谈话记录等资料,并联点参与基层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对民主(组织)生活会政治站位、政治格局及会议召开情况进行过程监督,基层党组织(青海盐业、财务公司、物业公司、科发公司、营销公司)均严格按照标准完成民主(组织)生活会的筹备和召开工作。

  明确方向,做到“十二项把关”。西矿集团纪委于会前筹备、会中监督、会后落实三个阶段分别提出“四个是否”,做到“十二项把关”,充分发挥出政治监督职能。第一,会前介入,查筹备。集团公司纪委派专人对西宁周边5个基层党组织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四个是否”为要点,重点从会议方案报备情况、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完整性、筹备会议情况、学习研讨记录方面逐一进行检查。第二,会中参与,强监督。公司党委、纪委合理分工,由党委委员和纪委书记分别带队联点参加13个基层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以“四个是否”为靶向,实地监督民主(组织)生活会。重点监督所联点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程序是否严谨严格;班子成员发言是否聚焦会议主题情况;互相批评是否开诚布公、中肯深入;参会人员是否对被谈话函询及受到诫勉、问责、处分的情况逐一反馈。会后对基层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客观评价。第三,会后跟踪,抓整改。公司纪委要求各级纪检机构从“四个方面”抓整改落实,督促指导所在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措施,把精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以督促问题整改倒逼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相关链接
  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保障
  七大举措绘就2021年正风反腐“路线图”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突出“学”“谋”“实”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德令哈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