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政治监督 规范权力运行
省纪委监委全过程监督市州纪委监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0日
  
  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是青海省纪委监委今年强化政治监督、内部监督向基层延伸拓展的又一“重头戏”。近日,省纪委监委出台的《省纪委监委参加指导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办法》明确要求,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必须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参加指导,这也是省纪委监委第一次以出台规范性文件形式,对下级纪委监委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进行规范。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遵循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原则,参加指导下一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目的就是对标中央要求,看该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否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和掌握下一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相关情况,推动班子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说。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强化自身建设抓起,内外结合,实现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全面落实“两个为主”,重大事项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特约监察员工作暂行办法,为特约监察员依法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开展监督提供工作条件和便利。另一方面,则在构建系统内部监督机制及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相继建立的《关于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若干规定》《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详情干预情况登记备案办法(试行)》《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办法(试行)》等制度体系,将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规范管理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修订完善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发挥了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画像”基础作用;召开常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及时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为鉴,立规明矩;而对执纪违纪者、执法违法者,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2019年至今年6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39件,立案22件,党纪政务处分30人,诫勉谈话23人。

  据了解,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确定后,须提前报告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由参加该地区民主生活会指导组对其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情况进行审核把关,提出指导意见,在发现会前准备不充分、存在形式主义的,向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并要求补课;民主生活会期间,对流程进度、内容节奏、气氛效果等都要进行全过程督导;及时指出个别同志查摆问题不够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本人需说明的个人重大事项说明不全等问题;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走过场的,经请示报告后可责令其重开;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作为对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还提出,市州纪委监委可参照此办法参加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相关链接
  海东市启动内部监督检查工作
  发文数量年年增多 这个乡镇党委被通报
  半年看 ▏海西州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西州实行“四个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