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固本强基提质效 高标准打造监督前哨
——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交流暨全省动员会侧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30日
  
  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一线做实做强,加快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月26日,省纪委监委选取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为示范点,组织召开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交流暨全省动员会。来自省纪委监委,各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监察办和部分县区、乡镇党委等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与会人员先后前往大通县长宁镇、朔北藏族乡,通过观摩展板、现场演示、翻阅资料、交流点评等方式,现场学习了大通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经验和成效亮点。“此次现场观摩让我对‘两化’建设的意义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为我们提供了明晰的目标、丰富的经验。特别是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心得和群众代表的感受认识,充分体现了乡镇‘两化’建设的重要性,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推动‘两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植发深有感触。

  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基层抓实见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关键抓手。

  去年以来,大通县长宁镇紧密结合镇村治理,把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打基础谋长远的重要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最坚实的步伐。围绕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走出去开展联合、交叉监督检查,坐下来分析研判疑难案件,充分运用办案协作区、县镇联合办案等机制,破解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能力不强和“熟人圈”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加强乡镇纪委监察办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贯通,任命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监察联络员,在村务监督上建立协作协同机制,监督作用明显提高,大事小情操办得好,村级事务公示及时,广大群众放心安稳。”在朔北藏族乡观摩现场,乡纪委书记介绍道。

  这些都是大通县通过“两化”建设让乡镇纪委面貌焕然一新的生动体现。“去年实施‘两化’建设以后,乡镇纪委立案64件,占全县立案总数的61%,乡镇纪委办案水平大幅提升,有效扭转了以往乡镇纪委‘不愿办案、不敢办案、不会办案’的局面。”西宁市委常委、大通县委书记宋晨曦介绍。

  “过去,一间房子既是办公室、也是接待室、还是谈话室。现在设施设备齐全了,工作动力和工作信心更强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以来,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纪委在区委、区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办公楼一楼设立镇纪委办公区,着力打造“三馆七室”标准化规范化主阵地,在建好独立的纪检监察办公室、规范的走读式谈话室、群众来访接待室、镇片区协作办公室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心理疏导室、廉情研判室、谈心谈话室和廉政教育馆、民俗文化馆、家风家训馆,又在办公场所内制作廉政文化墙和惠民政策公开栏,通过阵地硬件建设,为镇纪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职责定位是什么?该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建立好善于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针对这些问题,在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过程中,海东市乐都区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坚持专业化配备、专职化使用,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配备乡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19名,纪委委员36名,专兼职监察专员助理37名,配备村级监察联络员354名。同时,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乐都区各乡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有益的做法和经验。瞿昙镇开展‘创新+520工作法’,开展五项监督,突出扶贫和生态环保两个重点领域,对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有效提升了基层监督效能。”乐都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人选马守延介绍。

  “聆听了西宁、海东各地推进‘两化’工作的交流发言,我感触颇深,基础设施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专业能力建设和作用发挥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回去后,我们将充分借鉴西宁、海东两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结合我县实际,谋划、落实乡镇‘两化’建设,推动玛沁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毛措说。

  “我们党走过的100年辉煌历程充分表明,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重心在基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是协助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是维护基层稳定、保障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省推开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就是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燕海茂说。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随着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开展,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正在逐步打通,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务实统筹谋划,严密组织实施,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抓好“两化”建设,持续补齐基层短板,提升整体监督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李雪萌)
相关链接
  茫崖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四种情怀
  学党史,思悟得——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党员谈体会
  开展专项监督助推重点工程项目落地
  循化县:念好严肃换届纪律“三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