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公开发布,对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好过渡期内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方面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31个州直部门和4个县30个乡镇125个村,发现4个方面165个问题,约谈199人。就人社部门在落实行业扶贫政策方面存在对扶贫资金和项目跟踪监督不到位、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向州人社局党组下发了11份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及时整改。

  为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四川省雷波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扶贫产业项目、扶贫资金发放使用管理等情况,面向全县17个部门、21个乡镇、128个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开出问题清单,并定期回访问题突出的乡镇,确保整改成效。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及时将监督保障的重点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转向助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通过下发督办函、推动建章立制等方式,深入开展行业治理,在推动以草果种植为代表的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着力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对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的长期培育和支持,确保脱贫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喀什地区疏勒县纪委监委把“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作为长期任务,采用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县扶贫领域合作社管理及运行情况进行覆盖式督查,确保实现一户一人或多人就业,人民群众稳定增收。目前,该县库木西力克乡共有970户农民种植小米,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合作社员工人均年收入已达2.2万余元。

  为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蹲点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对全县12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展监督检查,了解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实现预期效益。下一步,继续聚焦产业扶贫、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开展常态化监督,严防产业扶贫中作风不实、优亲厚友等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杨海龙)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立案查处15人 其中省管干部4人 木里矿区以案促改重塑生态
  新华网: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共立案查处15人
  青海日报:西宁市以好作风开创新局面
  青海日报:海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