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刚察县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9日
  
  今年以来,刚察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规范“小微权力” 运行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坚持聚焦群众关切,明晰职责任务,着力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梳理清楚。在征求组织、民政、财政、农牧、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深化“小微权力”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把群众关注度高的公租房租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助补助等14项内容作为监督重点,梳理出议事决策、村级招投标管理、村级财务管理、“三资”管理、村级组织人事管理、村级社会服务、救助救济、村级阳光公开等8大类24项服务决策事项,形成《刚察县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分工安排》《刚察县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厘清职责权限,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

  搭建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初步建立“清风刚察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设立惠民资金、惠民项目、惠民政策、综合信息、通报曝光、乡村振兴、投诉举报、魅力刚察8个模块,采用“(全县)统一平台、分权管理、(资金项目)数据共享、(群众、主体责任部门、纪委)联动监督”的模式,以民生惠民资金、民生惠民项目为“抓手”,实现基础数据智能对比分析。通过前台“晒”数据、后台分析预警数据、手机终端查询数据的方式,实时对各类民生项目和资金进行有效精准监督。同时,完成平台终端小程序研发,让群众随时随地登录查询各项政策享受的条件、落实标准以及个人已享受的惠民惠农资金,方便群众对各项政策落实进行监督,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神经末梢”和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截止目前,平台已上传有效信息174981条,通过大数据联动,比对出现异常信息2547条,正在分发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核实整改。

  紧扣节点目标,全力加快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在全县排查和督促整改公租房租用、个人住房、出租车安装计价器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热难点问题3件。并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对全县31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190余名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廉政教育培训,实现了新任村两委干部集中培训全覆盖。同时,初步拟定了信访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和移送、重大疑难问题多部门联合调查处理和群众评价制度,明确由各镇、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能职责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事项,公开信访咨询和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受理群众信访咨询和投诉举报。明确要求工作人员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事项,对重大疑难问题或涉及多部门职责的“小微权力”信访问题,由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共同分析解决,确保“小微权力”有效顺畅运行。

   
相关链接
  城东区纪委监委六方面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打出组合拳 让同级监督实起来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督导检查
  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