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源:“四聚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8日
  
  近年来,湟源县纪委监委紧扣职责,认真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以“四聚焦”为抓手,有力有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关键事项强化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制定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检查,构建“督查+发现+反馈+整改+回头看”的闭环监督链条,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高质量完成16家单位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及时下发研判预警通知书,建立“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的工作模式,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规定》《湟源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廉情双抄告”制度,构建“五责协同”责任体系,打造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条,形成全面覆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规范用权、认真履职。针对关键少数履责重点,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定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监督清单,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提出纪检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对了结案件实行“一案一总结、一案两整改”制度,进行综合分析,梳理案发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开展针对性监督,堵塞漏洞,遏制增量。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开展“精准式”“嵌入式”“驻点式”和“问题式”监督,实行一季一调度,增强派驻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有序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以“2345”监督模式为基点,完成24家单位的入驻监督工作发现问题420余条,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70余条。紧扣“三个聚焦”,完成20家单位二轮巡察和49个村延伸巡察,发现问题284条,提出意见建议87条。

  聚焦关键领域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监督工作,通过“室组乡+职能部门”贯通协同实施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堵塞风险漏洞。根据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情况,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将谈话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纳入廉政档案,将廉政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同时,把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派员参加各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加强会前、会中、会后的全程监督,督促被谈话函询、追责问责的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讲透彻。
相关链接
  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强有力督导确保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汪洋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思想认识 明确工作任务 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专项教育整治走深走实
  省交控集团交通监理公司纪委 立足职责定位扎实推进交通工程建设领域 专项治理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