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乐都区:推动“三分法”不断向监督网络神经末梢延伸
--瞿昙镇纪委发挥村务监督作用工作纪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日
  
  “村上的监委会主任,要做好四件事,‘脑袋’要多转,思路想法要灵活,多做创新,多出点子,想方设法做好监督工作;‘眼睛’要多看,紧盯村内大事小事,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耳朵’要多听,多去听听村民怎么说,怎么反映的,才能广开视听,做好决策;‘嘴巴’要多说,新出台的政策、规定自己先学一学,都熟络了再到田间地头跟村民讲一讲......”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大会上,瞿昙镇纪委书记拉成宝如是说道。 

  自换届选举以来,为帮助新当选的监委会主任们尽快进入角色、履行监督职责,镇纪委通过开展培训、以老带新、督查引导等手段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村务监督效能。要求监委会主任们紧盯重点环节,就抓好项目实施、信访受理、经费支出、物资分法等工作充分发挥作用,严格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监督,从而做到村级事务运行公正公开、阳光透明。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瞿昙镇相继实施了一批利民惠民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金额大、工期长、手续多,如何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职能,把惠农利民的利好政策普惠到每一位村民身上,做到项目实施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对于这个问题,瞿昙镇纪委给出了明确答案——监督“三分法”,即事前参与,建言献策;事中监督,质疑问询;事后公开,全民制约。作为监督网络神经末梢的村监督委员会通过落实“三分法”,能够有效推动监督执纪与村务公开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真正做到了把监督工作延伸到村级事务管理的角落。 

  “我们监委会干部都是村里老干部、老党员,他们在村上说话有分量,村上有什么大事要做,经他们动员,村民都愿意出谋划策、参与监督。”周家村监委会主任周尚峰深有感慨地说道。“我们村上大事小事实施的时候,村务监督委员都会经手,农资发放、经费报销、重大事项决策我都会逐项核查,不合规矩的我一件也不会盖章买账,我们都放心了,才能在村务公开栏上张贴公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是三道关卡,也是维护群众参与民主决策,确保村内大小事务公开透明的压舱石。

  下一步,镇纪委将以“三分法”为依托,让各村监委会更能监督、更会监督、更敢监督。形成村级监委会定期向镇纪委汇报集体资产运行情况以及村“两委”各项事务公开情况,有效规范“三资”管理,不断完善我镇村级监督网络,向侵害群众利益、漠视村务监督的行为亮出纪检监督利剑,全力打造村务监督瞿昙样板。
相关链接
  开展推诿扯皮专项治理工作
  贵南县纪委监委:站稳群众立场 强化政治担当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用看得见的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共和县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七不认定”“九不得”(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