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清退“低保李鬼”更要“拔出萝卜带出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根据民政部日前公布的消息:今年6月至9月,全国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92.8万户、185万人,新纳入低保96.5万户、185.4万人;地方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共发现或收到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其中立案160件,问责干部182人。

  低保是一个动态化的管理过程,随着收入等具体情况的变化,低保对象也在改变,有进有出才是正常现象。不可否认,在清退的不再符合条件的185万人中,不乏“权力保”“关系保”“人情保”乱象下鱼目混珠的人。把他们清理出低保队列,体现了公平正义。

  也要意识到,许多冒领低保的背后,都有一双权力运作的手。这双手,将不合规定的家庭纳入符合规定的范畴,却把真正需要的人拒之门外。要对“清退185万低保对象”背后隐藏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处理,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低保是德政善举,也是道德考卷,这就要求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要做人有自律,行事有准则,心中有敬畏。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力度,建立案件联查通报反馈机制,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斩断伸向农村低保救助资金的“黑手”。
相关链接
  坚持从严从实 切实把好审核关
  将廉政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的实践与思考
  审查调查谈话中如何用好案例
  作风建设决不能在“快活三里”歇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