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汪洋署名文章《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日
  
  1月15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2期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汪洋署名文章《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全文如下:
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汪洋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更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厉打击“政治掮客”和“政治骗子”。特别是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紧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坚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深刻把握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的特征规律,聚焦领导干部任性用权、以权谋私等问题,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机制,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搞权力交换、团团伙伙等乱象,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工程建设、粮食购销、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基层财务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完善审批监管、执法司法、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制约制度,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不断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坚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坚持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问题抓典型、抓现行,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坚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印发典型案件通报、编印忏悔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深化纪法教育,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手段措施,加强思想教育预防,推进清廉青海建设,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相关链接
  笃行不怠强学习 精细安排促落实
  青海民族大学党委迅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乌兰县打出“组合拳” 纠治“节日病”
  海南州纪委监委迅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