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干部队伍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我理解,派驻机构作为履行党内监督的专责力量,必须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突出政治性为根本,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派驻监督工作是政治工作,派驻机构行为是政治行为,派驻机构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用政治思维强化专业认知。只有正确理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才能准确把握科学监督的政治逻辑。作为派驻机构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认真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精神,从而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用政治视角强化专业学习。只有严格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才能始终做到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处理问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理论知识,切实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原则、方针、政策、方法等基本知识,确保精准把握和有效行使监察权。用政治忠诚强化专业实践。只有不断强化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始终保持对“七个有之”以及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的高度警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把握时代性为前提,大力提升专业能力。派驻监督工作要求履行好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的重大职责,对具体政治和业务问题具有专业的处理方式和过硬的处置能力。这是新时代派驻机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紧跟时代要求,提高精准监督能力。充分吸收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和省委确定的“一优两高”战略,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同志提出的“在发现问题上再深再细”的希望,坚持把好脉、问好诊,切实把派驻单位廉政风险理清楚、搞全面,做到分析透彻、精准监督,始终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人。深入分析形势,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结合派驻单位实际,深入派驻单位业务工作之中,融入派驻单位群体之中,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紧紧围绕派驻单位主要工作、“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前期重预判、中期抓跟踪、后期查实效的方式,开展风险研究、廉政调查,确保党员干部有效战胜风险,从容应对挑战,更好承担责任。注重做到纪法皆通,提高“四种形态”运用能力。坚持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按照“有章有法”的要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根据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依纪依法、精确妥当作出处置。持续强化日常监督、重大事项监督、专项监督、重要节点监督,用严格的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强化廉洁性为遵循,持续锤炼专业作风。纪检监察机关是“纪律部队”,派驻机构干部是执纪执法者,在工作作风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培塑求真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三转”的明确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当“战士”、做“包公”,时时处处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作风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切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廉洁务实高效地开展。强化攻坚克难的胆魄。紧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对消极腐败现象讲硬话、唱黑脸、动真格,坚决整治身边的腐败苗头和问题隐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密防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担起“派”“驻”的职责和使命。做实纪检监察的底色。按照“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的要求,从严自我约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到干净纯洁、慎独慎微,做到情趣健康、爱之有道、好之有度,确保派驻监督工作守住让党信任、让人民信赖、让党员干部信服的底线。

  以体现实效性为责任,积极培育专业精神。监督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只有保持一钻到底、专注做事的韧劲和追求卓越、一丝不苟的严谨,才能提振务实的专业精神,使被监督单位行使权力受到党纪法规的有效约束。始终专心于工作重点。“关键少数”是派驻机构监督的重点,按照滕佳材书记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政治监督,在“五个研判”“五个着力”上下功夫。注重把握“森林”和“树木”的政治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净化修复工作,大力强化政治生态建设的“头雁效应”。始终专注于问题苗头。问题导向是派驻机构工作的关键,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从理念思路改起,从方式方法改起,坚持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着力改变坐等信访举报的情况,不断拓宽主动发现问题的渠道,同时,持续强化抓典型执纪问责,有效增强监督的实际效果。始终专一于精准监督。坚持跳出来看自己,把监督工作往深处想、往细里做、往实里抓。认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挖掘精准监督的有效办法措施,下大力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本领,确保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努力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系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世慧)
相关链接
  主动退回已侵占公款,是不是犯罪既遂?
  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努力提升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
  嘉兴市委原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何炳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