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综合评估巡视整改成效严查纸面塞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日
  
  近日,在结束一周的培训后,五届重庆市委第七轮、第八轮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工作正式启动,9个评估组开始对54个党组织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综合评估工作。

  为了确保评估工作有的放矢,此前,各评估组认真梳理了各单位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组织落实情况报告等材料,拉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清单”,并根据各单位实际,细化完善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时间进度、人员分工等,提前制定“时间表”“作战图”。

  围绕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以及日常监督评价四个方面20项具体指标展开,各评估组将重点聚焦整改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比如是否存在整改措施不实、针对性不强、简单机械搞“一刀切”的情况;是否存在以出台制度或问责来代替整改,又或是追责问责不严的情况;是否存在举一反三不够,整改流于表面的情况;是否存在整改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的情况,等等,这些从整改日常调研和前两次综合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为本次评估提供了精准靶向。

  坚持问题导向,除了听汇报、看材料、“对账”评分外,评估组还会根据巡视反馈指出的具体人和事,直奔问题现场走访暗访,严查纸面塞责。比如,某区县整改报告指出,某项目全部建(构)筑物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但评估组实地走访却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纸面整改情况仍然存在。“既要看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整改的认识和态度、整改责任的分解和落实,也要看整改的实际进度和成效,还要综合干部群众和日常监督方面的评价。”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轮评估结束后,市委巡视办将根据评估情况和得分进行排名,并形成综合报告向市委报告;其中,被评为“一般”“差”等次的,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被约谈。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情况通报显示,48个单位党组织中,有14个被评为“好”,有4个被评为“一般”。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约谈4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深刻剖析原因并限期整改。(何清平)
相关链接
  泽库县:整合工作力量推进精准监督 延伸监督触角督促问题整改
  成立9个疫情防控监督专班 查摆问题促整改
  西宁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大通县以“六方协同”工作机制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