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互助县“强化监督”筑牢脱贫攻坚纪律“防线”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5日
  
  “我们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村会计郑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危房改造项目中向3名危房改造户以保证金的名义收取好处费,该案件查处后给予了王某、郑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听说这个案件被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了……”,互助县林川乡马场村老党员、老干部张世祥说起这件事,为纪委监委及时果断“出手”竖起了大拇指。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县118个贫困村13769户贫困户48523名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这就是互助县精准扶贫开展之始的真实写照,而在扶贫领域项目落实中,优亲厚友、贪占克扣、雁过拔毛、动扶贫“奶酪”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

  “虽然我们一直在强化扶贫领域纪律监督工作上‘下功夫’,但像林川乡马场村这样的案件,还是对我们县精准扶贫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也给我们县纪委监委敲响了警钟。”互助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豆改杰说,“我们认真反思,以往精准脱贫监督执纪工作只有纪委‘单干’,其他单位‘围观’,监督检查工作重检查轻整改,导致监督执纪合力不足、出拳不稳、落地无声。问题就是导向,我们从压实责任、抓好整改、强化问责方面‘做文章’织密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网络。”

  据介绍,互助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双指挥长”,建立县级领导包乡联村制度,38名县级领导分组包联全县19个乡镇,每一名县级领导包带2个贫困村,全面实行“一线安排部署、一线督战指导、一线解决问题”的“三个一”工作法;建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1个县级督查检查组,由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和6名常委同志任组长的8个包片督查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问题整改协调和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问责追责2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1+8+2”问题督查整改机制;实行“县委书记主动领办、纪委书记全面督办、纪委常委分片包办、乡镇纪委跟踪协办”的分级联动机制。

  创新的举措,护航了脱贫攻坚,延伸了纪委监委监督“触角”,对扶贫领域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对标整改,整合了监督力量,提升了整改成效,增强了监督实效,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

  “以前村里扶贫工作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只能反映到乡上,可是乡政府能力也有限,难啃的‘骨头’最后都变成遗留的‘问题’。”互助县红崖子沟乡加克村第一书记李积泉说道,“现在不一样了,‘有困难找领导’成为村里的流行语,县上的领导直接联点我们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经常到村里监督检查,点出我们工作的不足,整改落实成为了常态,问题越来越少了,工作越来越顺利了。”

  互助县纪委监委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工作以来,不仅在检查整改落实方面下功夫,同样也对查出的重大问题出“重拳”予以打击。

  近年来,先后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34名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对106件问题线索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76人,对21起42人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释放了扶贫领域“铁腕”执纪的强烈信号,为决战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玉树州纪检监察机关以四个持续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滕佳材在海北州、西宁市调研时强调 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优良的作风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监督保障
  贵南县纪委监委多举措强化乡镇纪委能力水平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开展新提任处级干部廉政知识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