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细节着手化解廉政风险点--城北区二十里铺镇特约监察员发挥监督作用实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7日
  
  今年3月提交了《二十里铺镇现金追缴管理办法》,结合自己长期基层工作经验,根据岗位风险点的理解,为二十里铺镇纪检监察机关提高相关领域监督实效提出了具体建议,作为城北区第六届区纪委常委会特约监察员,二十里铺镇社会事务科科长蒙青山在四年多的特约监察员履职经历让他对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就在2019年城北区聘请首批特约监察员时,蒙青山大集体身份还被提交区纪委常委会讨论,是否能够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严于律己;关键是否能够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经过激烈讨论结合日常工作履职及走访谈话,常委会一致同意,这种行业尖兵,业务水平高、群众基础好、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能从第三者视角弥补纪检监察机关的认识盲区,可以帮助纪检监察机关照出自己不容易发现的一些细节。

  组织对蒙青山同志的信任赢得了“回报”。2022年3月的一个早上,蒙青山手拿1251.5元现金匆忙走进镇纪委办公室。“我要向纪委反映一下社会事务科长期存在的一个廉政风险点,我科室因高龄、低保、优抚、社保等事项办理过程中会出现错发或因相关人员中途不符合规定而以现金形式追缴的资金会存放在工作人员个人手中,银行根据规定拒绝以现金形式退回民政相关账户时,留存在个人手中时间现金保管就会出现风险”经报镇党委通过多方协商,1251.5元现金暂由镇纪委封存保管,并积极与民政局及银行沟通畅通追缴现金退回渠道,另一方面镇党委要求镇社会事务科积极推动制度改革,制定《二十里铺镇现金追缴管理办法》尽快化解廉政风险点,坚持用制度约束人、财、物。

  乡镇党委作为基层党委,直面广大群众,工作千头万绪,既是上级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又是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组织者和指挥者,最贴近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其言行举动直接关乎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近年来,二十里铺镇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镇中心工作摆在同等位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各分管领导坚持落实“一岗双责”。“召开村(社区)季度‘作风建设’评比活动”“制定《阳光信访联合制度》”“加强服务窗口部门工作人员警示教育”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同的是身份,但相同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积极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才能对得起社会的责任”蒙青山说道。
相关链接
  统筹监督检查 促进提质增效
  再学习 再提升 再督战 ——海南州纪委监委召开第二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培训会
  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拿出七项具体举措 力保经济大盘稳定
  都兰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