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设立工业振兴监督专班

护航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4日
  
  为监督保障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驻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等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室组”联动监督,设立工业振兴监督专班,跟进产业振兴行动实施、包联服务企业(项目)机制落实、惠企政策落地等开展监督。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指导相关市(地)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启动疫情防控监督快速响应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督导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全面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我们跟进不同时段的重点任务探索了‘监督+’的方式,通过‘监督+专班’‘监督+服务’,建立专项监督专班化工作机制,按照‘一事项一专班’的方式,针对疫情防控、工业振兴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助企纾困。”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通过下发工作方案、监督提示、定期听取阶段性进展情况、深入一线督导调研等方式,对监督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企业诉求直达、台账管理、转办协调、集中会办等工作机制,清除妨碍惠企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通过列席专题会议、定期会商、现场督导调研等方式,对相关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进一步压实责任。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工业振兴监督专班对标目标任务,校准派驻“探头精度”,把监督聚焦到助力工业振兴的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应急组织体系、防控物资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工业企业生产加工、冷链食品加工、口岸地区和企业等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督促监督单位对13个市(地)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和督导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及时解决和整改问题。

  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离不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受省外疫情影响,黑龙江省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大庆沃尔沃一度停产。在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工业振兴监督专班监督推动下,监督单位跨省协调有关部门全力确保跨省运输通畅,大庆沃尔沃不仅第一时间全面恢复生产,而且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为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紧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双碳’规划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灵娜)
相关链接
  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召开
  贵德县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
  湟中区演绎作风建设“四步曲” 奏响基层减负“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