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今日锐评|江湖习气沾不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1日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川煤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阿多讲江湖义气,沉浸于“兄弟情义”而不知危险环伺,收受的1454万余元贿赂中,一半以上来自其自认为相熟的三个“兄弟”。最终在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中败下阵来,坠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

  阿多的“兄弟情义”,只不过是围猎与被围猎、权钱交易的另一个翻版而已。所谓“兄弟”披着“情义”面纱,借他钱、送赌资、送豪车,想方设法迎合阿多需求,以“礼尚往来”包装行贿。阿多也自欺欺人,以“兄弟感情”为借口收受好处、麻痹自己,掩饰内心贪欲,利用职权关照“兄弟”公司经营的项目。一来一往,江湖义气打开的是围猎与被围猎的缺口,目的是冲着阿多手中的权力,“想通过我手中的权力换取更大的利益”。

  结交朋友是人之常情,但是党员干部的交往当以规矩为度,绝不能混淆公私的界限、突破纪法的底线。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江湖”,享受当老大的感觉,热衷团团伙伙,经营小圈子,甚至搞江湖结义。还有的,无原则讲究哥们义气,以“义气”为名大行出格之事,用公权力关照小弟,越逾矩还越觉得讲义气。如此江湖义气、“重情重义”,实际都是以“兄弟情义”为掩饰,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的事实,到头来害人又害己,无情又寡义。

  真正的大情大义,在于为国为民。有义气,当基于公利、正义。如果建立在谋求不法私利之上,蝇营狗苟,这种情义绝难走远,危害甚深。党员干部讲江湖义气,对不法分子的请托“义不容辞”,对所谓兄弟“有情有义”,本质上谋取的是小圈子的私利,丧失的是党性宗旨,损害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是对党和人民背信弃义。

  以案为鉴,反躬自省。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增强人民情怀,远离江湖义气、江湖习气、江湖做派。要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决不能谋私利、谋“兄弟”之利,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主动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提高警惕、自律自省,时刻不忘自己是党内同志而不是江湖人士。
相关链接
  广安观潮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以案为鉴 | 从公诉人到被告人 他为何走上不归路
  广安观潮 | 只有跟党走 才能得胜利
  准确区分贪污与侵占公私财物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