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央企助力青海脱贫攻坚推进会在西宁召开郝鹏王建军讲话刘宁致辞
来源: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8月2日,央企助力青海脱贫攻坚推进会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助力青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共同做好央企援青工作,推动青海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分别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致辞,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主持。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副省长王黎明,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出席。

  郝鹏在讲话中指出,助力青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产业援青力度,推动青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要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青海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刻认识助力青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性,深刻认识帮扶青海产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援青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要求和各项援青任务,大力推动青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重托和青海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

  郝鹏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央企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援青工作取得的成绩之后强调,支援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讲的是政治、促进的是发展、保障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各央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要求转化为支援青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进一步做好产业援青,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中发挥表率作用、作出更大贡献。郝鹏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和央企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考核,强化督导检查和激励约束,发挥好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实施作用,共同凝聚起支援青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王建军在讲话中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对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要求最多、考核最严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国际意义、历史意义。国务院国资委以“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央地合作”为主题,深化央企支援青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的关怀,感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对青海的温暖,感受到了各央企对青海的情怀,感受到了援青干部对青海的奉献,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建军表示,我们将以感恩之心做好工作,把中央给力、自身发力、向外借力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好要求、衔接好项目、配合好工作、提供好保障,确保央企援青工作顺利开展、高效推进。以脱贫之效回报帮扶,加大协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以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脱贫成效回报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央企的关心厚爱。以爱才之情用好干部,始终对援青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惜才爱才用才,支持他们在实践中放手工作、发挥作用、展示才华。以合作之机携手发展,乘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东风,珍惜合作机遇,同央企加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刘宁在致辞中说,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始终心系青海、情系青海、支持青海,从项目、资金、产业、人才等方面给予了青海弥足珍贵的帮助和支持。央企援青干部人才融入青海、改变青海、建设青海,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送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展现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忘我精神、工作精神、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汇聚成助推青海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当前,青海全省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将以这次推进会为新起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会议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把握精准要求,倍加珍惜央地共生、共存、共荣的“一家亲”关系,更加密切与央企的交流合作,更加关心爱护援青干部人才,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青海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央企援青成就展。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祥喜,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援青干部李杰峰、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委书记陈昌正作交流发言。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在青承担对口支援、定点扶贫任务和设有分支机构的48家央企负责同志和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央企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负责同志;第四批央企选派援青干部和挂职扶贫干部;各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央企对口援青及定点扶贫县县委书记;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省领导“八一”前夕慰问部队官兵 王建军刘宁分别参加
  王建军在环湖地区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时强调 绿水青山出颜值 金山银山有价值
  刘宁在省政府专题会上强调 打造“青绣”品牌 让老手艺绣出新生活
  刘宁会见参加2019藏毯展会暨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的部分驻华使节及外国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