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同志在民和县调研时强调:坚持严管厚爱结合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8日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蹲点调研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在前期调研基础上,7月5日至6日再次到民和县围绕对干部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以及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

  他强调,“基层建设年”是今年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对表对标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在坚持严管的同时,进一步做深做细厚爱激励工作,营造党员干部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精准实施问责,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问责的目的是倒逼责任落实,激发担当精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着眼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切实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把握用好问责利器,让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责、失责必追究,无论何时都要将责任扛在肩上,自觉做到知责、履责、尽责。要坚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要依规依纪依法、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分清责任、强化责任、落实责任。要强化精准意识,做到问题定性精准、责任界定精准、问责尺度精准,坚决防止把问责作为推脱责任的借口,或者简单靠问责推动工作,导致问责泛化、简单化、随意化现象。对于被问责的干部,要适时跟踪回访、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正确认识错误、真正改正错误。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该使用的及时使用、该重用的大胆重用,为勇于担当负责的干部体现组织的关爱和激励。

  二是要敢于容错纠错,激发党员干部奋斗热情。现实中,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的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各级党的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注重把公与私作为衡量标准,坚持把有利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展事业放在第一位,对因公、为公、奉公出现的失误错误,要敢于宽容、善于纠正,树立激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要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县乡纪委监委人员少、任务重、力量不足等实际,转变思维观念,继续探索创新,多在统筹协调上想招数,通过内部整合、外部联合等方式,把能协调利用的监督力量和资源集中统筹使用,增强工作合力。一方面要统筹现有力量,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把乡镇纪委书记、派驻、巡察和县直单位的纪检工作力量与县纪委监委的力量进行整合,朝着有利于强化监督职能的方向,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把有限的工作力量用到“刀刃上”,实现监督力量最大化。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制度,统筹协调好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等力量,用好各行业部门在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能优势,凝聚力量增强执纪执法整体合力,创造性开展工作。

  调研期间,滕佳材同志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要求,征求了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对省纪委监委工作的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
  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加强政治监督
  推进市属高校和国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严明纪律规矩 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
  黄南州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