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作风建设显成效凝心聚力再出发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7日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纪委监委以开展“转作风 树新风 建设新青海 迎接‘二十大’”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责任,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宗旨意识,把工作岗位当作提能力、转作风的试金石、练兵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为民初心落实到一件件“我为群众办实事”上。

  

  

  聚焦“抓落实”,迈上乡村振兴新台阶

  通过市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拧紧思想总开关。立足监督职责,依据《2021年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反馈问题格尔木市整改工作方案》中9个方面的问题,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对职能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实行“一对一”派驻监督,会同发改、财政、审计等单位组成联合专项督查组,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不定时督导检查,坚决防止项目进度滞后、资金支付缓慢等问题。同时,着力解决乡镇一线不会监督、监督不实不严、办案条件不足等问题,2021年全面完成乡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采取跟班代训、班子成员联点帮教等多种举措对乡镇纪检干部进行轮训,全方位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有效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以实地督导检查和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37次,着重检查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涉及的7家单位30个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支付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并对支付率不达标的3家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聚焦“促发展”,焕发营商环境新生机

  采取明察暗访相的方式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全面了解全市企业营商环境执法情况,着重了解和征询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精准监督市级重大项目和党员、公职人员服务企业过程中的随意裁量、以罚代管、一事多罚、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人情”执法、粗暴执法等不良作风问题。采取“班子成员+各室(组)负责人”模式逐一结对相关重点企业,通过下沉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座谈会议等方式,持续下沉一线,掌握一手民情民意、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反映,针对职能部门审批许可服务、涉企执法、工作作风、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征询企业意见建议。

  紧盯目标任务,驰而不息抓作风,以作风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发布《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关于受理营商环境方面党员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的通告》,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进一步压实各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把关定向,推动工作职责落实,开通优化营商环境受理热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关于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各单位不承接、不办理的事项进行统一受理并指导办理,同时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受理建议信箱,听取社会各界关于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聚焦“民为本”,答好民生领域新考卷

  市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统筹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十九大以来,重点开展了脱贫攻坚、根治欠薪、医保基金、一卡通、房产证办理、养老社保等专项治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一专项治理一领域,依托“室组”联动模式,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嵌入式”监督体系,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不定期、不打招呼深入部门、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改变了以往监督浮于表面、停在部门的模式,精准发力,切实推动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持续推进社会保障服务卡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功能整合,实现人手一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一卡通”发放率达100%。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中,与公安机关联动出击,追缴医保基金32万余元,成功破获全州首例医保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金额260万余元;并建立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群体中聘请15名社会监督员,让人民群众救命钱得到保障。

  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积极谋划、认真落实残疾人民生保障工程,进一步强化了办证流程监管,杜绝了办“人情证”“关系证”的现象。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工作,城镇新增就业56人,年度任务完成率105.66%,农村新增就业15人,年度任务完成率125%。加强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向省内外康复机构转介残疾儿童17名,并为有需求的366名残疾人免费发放电动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具422件。
相关链接
  贵南县:亮利剑 听民意 解民忧——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维护群众利益
  海北州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湟源:坚持“优、考、评、建”四轮驱动 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海南州探索建立“151”工作法 推动州县巡察上下联动试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