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基层减负 靶向监督让干部轻装上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2019年参加会议次数比上年减少35%,收到文件数减少了30%,上级各类检查数也减少50%左右。”

  “负担减轻了许多,能腾出手来更好服务社区群众了。”

  “曾经是‘台账如山、经常加班’,现在是‘台账精简、冗余都免’。我有更多的时间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了。”

  ……

  2019年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动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推动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会议少了、表格少了、检查少了,有更多的时间为群众办实事了。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纪委于去年研究起草《贯彻落实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部署的工作措施》,制定任务分工方案,督促加强对减负主体责任的监督,加大对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在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次向社会公布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其中针对长期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单独列项,释放出精准执纪的强烈信号。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监督保障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推进。

  云南省纪委监委将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的切入点,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针对因地广人稀导致开会成本高、基层负担重的问题,青海省着力精简各类会议,严格会议活动报批,省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单纯以会议落实会议、无意义重复发文等问题。

  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围绕精简会议、改进文风、深入调研、改进机关运行、改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等5个方面,出台16项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减负。

  ……

  据统计,2019年,全国查处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问题1696个,处理275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05人。

  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减负过程中,及时汇总梳理分析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深化运用巡视、审计等工作成果,对普遍存在或反复出现的问题,督促完善制度。

  北京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市、区两级社区表格保留清单逐项核对,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建立长效机制、整合信息平台、促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做实监督职责,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基层减负的重要抓手,挂牌督导,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巡视反馈的镇海区文风会风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督促该区深化智慧办公系统建设,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同时精简会议议程和频次,摈弃无意义的“虚会”“长会”。

  基层减负情况怎么样?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最有发言权。

  “我以前手机上有十多个与工作有关的微信、QQ群,随时回复‘收到’‘明白’,占用了很多工作时间。经过清理,现在好多了。”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一位社区干部介绍。

  变化不止这一处——开短会、亮“干货”、文件精简、重复劳动减少,日渐成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

  “现在社区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会议直接开到社区,减少了往返会场和逐级传达会议精神的时间。”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天桥小区社区党委书记胡海波感慨,一年来,“跑会”的时间少了,落实具体工作的时间多了。

  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要求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四次全会部署,针对基层干部反映防疫工作报表过多、填报内容重复等问题,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对照检视、全面整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江苏省纪委监委实行疫情防控报表填报日常监测机制,严禁未经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发指令、下任务,严禁要求基层单位重复填表、报表,进一步明确减负的纪律要求,切实保障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

  河北省纪委监委针对个别地方基层干部反映存在多时段多种类多口径报送20余张统计表格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优化整合报表,改进报送方式。整改后,县级部门报表量减少约30%,乡镇减少约5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盯住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守住硬杠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陆丽环 张梓健)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
  中国纪检监察报:不见面时更需贴心服务
  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检监察机关靠前履职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复课
  中国纪检监察报:强化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