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在海西、玉树州调研时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高质量
推进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年度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0月25日至2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在格尔木市、曲麻莱县、治多县及玉树州纪委监委调研时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高质量推进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年度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确保交上合格答卷。



  滕佳材先后来到格尔木市纪委、三江源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曲麻莱县农牧民技能培训中心、清洁能源展览馆,治多县廉政教育中心、加吉博洛镇改查村及玉树州纪委监委机关看望慰问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随机提问等方式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前三季度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抓重点工作落实,今年是个“特殊”年,急事难事密集,工作任务繁重,第四季度要一项一项对照年初工作任务安排查漏补缺,做好盘点、梳理、补缺、提升、总结,把短板补齐、把漏洞填平、把工作做实、把成效体现,确保重点工作无遗漏、件件有实效。二要抓日常监督提质。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但目前也是比较突出的短板之一。县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不搞面面俱到,要精准把握农区和牧区、城市和乡村的实际,紧盯重点事项、关键少数发力,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最突出的问题和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的权力部门开展监督,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覆盖,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三要抓案件审查调查,有案必查、失责必问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任务,基层社会范围小、人情干扰因素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扛牢执纪执法的利剑,该立案就立案,该通报就通报,该问责就问责,以严管来体现厚爱。只有问题查得越深越透越准,监督对象才能心服口服,政策策略才能正确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才能更好体现。四要抓机制创新优化,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余地大,除了保基本程序、要求外,要在同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推进等方面大胆探索、创造经验。警示教育要注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原则上每个县区的警示教育案例都要用本州的案例。五要抓干部能力提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县、乡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实了一批年轻干部,要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层次,老中青有序搭配,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良好干部队伍结构。年轻干部基础好、学习快,但是缺乏实战锻炼,要重点在事上练、案上磨。谈心谈话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功,核心要义是使谈话对象真心悔错、心悦诚服、感恩组织,不能在机械化的一问一答中失去本义,要做足谈前准备功课,一人一策、因人施策。省纪委监委搭建的联点包县平台旨在帮助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升业务能力,省州县三级纪委监委都要主动沟通对接,切实发挥效应。六要抓自身作风整治,要把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凝聚合力的有利契机,从履职尽责、工作精细化等方面捋一捋存在的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认真真学、扎扎实实改,以严、细、深、实的优良作风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调研中,滕佳材还着重就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部署、推进情况与各市州党委书记进行了交流,并随机与5家玉树州直机关部门党组书记进行了座谈。他指出,推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深刻汲取教训,通过整治作风顽疾激发广大干部的内生动力。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查摆问题不在多,贵在准和实;整改提高不能简单看数量,要看数量背后的质量。要解决“怎么带”的问题,从党组自身抓起,党组要为部门做表率,班长要为班子成员做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风险隐患排查清楚,把自身问题查摆精准,把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全面硬起来、强起来。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索南丹增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2020年1至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 情况通报
  西宁市纪委监委出台办法严查诬告行为  为干部澄清正名
  城东区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载体 集聚多维力量 服务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