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实干笃行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十四届尖扎县委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十四届县委以来,尖扎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立足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这一县情实际,与州委巡察机构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坚持全覆盖、零死角。届内累计组织实施了常规巡察8轮,专项巡察3轮,共发现问题1463个,立行立改395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截至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次,组织处理21人;配合州委巡察机构开展交叉巡察3轮,提级巡察2轮,专项巡察2轮,县委巡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担好主责,一以贯之。县委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更加注重以巡察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会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部署,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实现巡察有权威、有效果。县委书记始终履行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亲自参与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工作制度,巡察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以及研究审核巡察报告和巡察成果应用措施。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和领导小组指导推动下,县委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共召开常委会25次,书记专题会5次,巡察动员会9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1次。

  聚焦监督,实现“全覆盖”。县委始终把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强化措施、压茬推进,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巡察方针,紧盯重点人员,紧盯重大事项,紧盯重点问题,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和“回头看”,配合州委巡察领导机构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持续增强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届内实现了对全县9个乡镇1个办事处(含96个村、社区)、36个县直部门(含下属单位)及人民团体的党组织巡察工作全覆盖,覆盖率达100%。十四届县委圆满高质量完成了巡察工作全覆盖任务,实现了无盲区、零死角。

  健全机制,保障有力。把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监督格局作为开展巡察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建立五项机制,即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各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机制、巡察与审计联动机制、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机制、建立巡察成果运用机制、巡察队伍严管厚爱机制,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全面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构建联动整改“三个一”工作机制,既:坚持一份清单交问题、坚持一次约谈加压力、坚持一本账单报成绩,为巡察整改绘出路线图,力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8轮常规巡察和扶贫、教育、“六稳”“六保”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463个,已经整改问题1423个,整改率达到97.2%。

  严管厚爱,锻造“铁军”。县委把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从人员的选配、教育、管理入手,坚持“政治上有定力、监督上有能力、工作上有动力”标准,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突出政治标准,建好“三库”。调整充实组长库和人才库,将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干部调整出库,形成一池“活水”。针对巡察监督中可能涉及到的资金监管、项目建设等专业性较强问题,将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内有参加巡察工作意愿的专业骨干筛选出来,建立巡察人才库。目前,巡察组长库人选10人、专职副组长3名,巡察人才库59人,每季度或半年对“三库”人员进行更新和充实。强化教育培训,严防“灯下黑”。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运用集中学习、巡前集中培训等方式,严格教育引导巡察干部严守党的各项纪律,保守巡察工作秘密;坚持“支部建在组上”,巡察期间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组长亲自教、熟手传帮带结合,截止目前,共开展巡察业务培训11场次共计220人次。坚持严管厚爱,探索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巡察后评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结合各巡察组组长意见和巡察成效,对抽调人员鉴定评价,评价结果向组织人事部门及抽调人员所在单位反馈,作为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共有29名参与巡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表现优秀的5名副科级干部提拔为正科级干部,19名一般干部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1名正科级干部享受四级调研员待遇,4名四级调研员享受三级调研员待遇。

  奋蹄扬鞭再出发。在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阶段,县委巡察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纵深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坚强政治保障。
相关链接
  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门源: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深化运用巡视巡察系统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提供坚强信息技术保障
  青海对700余名省管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敲响廉洁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