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0日
  编者按:7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下一步工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上半年工作可圈可点,下半年征程仍需奋马扬鞭。为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激励和促进各地、各部门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通过“学”“查”“改”“做”,继续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栏目,摘录、刊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上半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海北州纪委监委:

  精准监督不断深化。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严在平常,抓在日常,深化“四个监督”同向发力,不断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方法,采用“听、看、查、议、考”五步法全方位了解掌握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突出监督实效,通过大力度的检查考核,不断跟踪督导的方式促使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工作职责、目标任务更加清晰,责任落实更加有效。上半年,先后组成7个检查组,对四县一场及州县直部门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等有关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4类共性问题和10条个性问题,并督促整改。全面完成了第六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发现问题线索,提出问题整改建议,并在第一时间反馈整改。采取“常规巡察”、“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等方式对8个州县直单位、4个重点乡镇和1个国有企业开展了第七轮巡察。

  纠治“四风”不断深化。继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遵守纪律通知、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对44个州直部门、32个州直部门下属单位和四县164个单位遵规守纪情况进行了检查。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对11起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梳理归纳出全州7个方面30类问题,列出三张清单,通过“表格化管理”方式,加强全面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4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件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14人。

  

  玉树州纪委监委: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实效。落实上级“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工作部署,以推动派驻机构改革为重点,成立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州6市县、11个乡镇(街道办),分别同党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不同层面干部进行集体座谈或个别座访谈16次,累计90余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各类问题10条,提出建议措施20条,并形成调研报告,推动全州派驻机构改革向前迈出一大步。目前,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28个、共44人。聚焦监督同向发力,各级党委巡察力量得到加强,全州7个巡察办工作人员由2018年的16人增加到19人,初步建立了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工作力量整合使用机制。

  强化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以全省“基层建设年”和全州“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抽上来”“派下去”等不同方式抓培训、促提升。邀请省纪委监委领导和州委党校、州税务局等单位专家骨干6人(次),讲授相关业务和专业知识;选派31名同志参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各类培训。同时充分利用北京市对口帮扶,组织考察学习,并积极推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杂多县纪委与怀柔区纪委积极互动,签订了协同监督工作协议,建立了多项合作机制;以案代训,层层抽调基层纪委43名同志参与上级纪委案件查办工作;以查促训,上半年先后2次选派业务骨干赴各市县开展信访、案管、审理等相关业务督查,发现问题后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及时纠正。
相关链接
  玉树州纪委监委为干事者“撑腰”对不实举报进行公开澄清
  海西州全面推进县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
  海东市精准“画像” 稳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黄南州聚焦扶贫领域强化巡察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