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历史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渡江战役:将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8日
  
  寒尽春生,站在长江和秦淮河交汇的三汊河口,眼前有一片醒目的红。那是南京的渡江胜利纪念馆主广场上“千帆竞渡”的群雕,静中有动,立于历史的江河之上。

  而在长江北岸,划子口渡江战役起渡处,一座崭新的龙袍渡江胜利公园即将拔地而起,届时将与江南的渡江胜利纪念馆遥相呼应。

  72年前,在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下,35军从浦口渡江进入下关,34军从划子口渡江抵达栖霞,“百万雄师过大江”在此铸成史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战役精神从此光耀中国。

  72年后,新时代的大江大河已在眼前。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百年大党始终在“赶考”,从未忘“渡江”。“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正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生机。

  军民同心 胜利最终在那个春天来临

  冬春之交,南京城内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记者来到中山北路457号挹江门,抬头仰望,城楼静静矗立,每一块砖墙仿佛都在无声地诉说着那个夜晚的胜利豪情。

  1949年4月23日夜里,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长江天堑,正是从这里浩荡入城,解放南京。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时说道。

  在渡江胜利纪念馆馆藏的1000余幅历史照片、1000余件珍贵文物资料中,有千百只渡船冒着枪林弹雨直奔南岸的影像,有江北人民运粮草救伤员使用过的木制三轮手推车,还有护厂工人英勇斗争使用过的大锤、扁担、铁钩等物品……

  “这些文物和史料充分说明,人民军队和老百姓组成的渡江大军是无坚不摧、势不可挡的。”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说,“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也是人民的胜利。”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1949年4月21日,大江南北的电波声中,传来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就在前一天夜里,渡江战役打响了。

  江岸炮火齐鸣,江面桅樯如林、白帆如云,近万只大小各异的木船穿梭往来,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

  这万千船只来之不易。彼时,国民党军部署江防,把沿江一带民船掳掠到长江南岸焚毁私藏,为解放军渡江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可听说解放军要过江,老百姓们争先恐后报名支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便筹集了各型船只9400多艘。

  渡江的第一夜,连天的炮火照亮了天空,也点燃了泰州姜堰船民王永才心中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豪情——他冒着枪林弹雨一夜之内往返三次,将500多名解放军送过了江。

  渡江的第三天,年仅19岁的颜红英奋力摇着橹,划船驶向江心时,一块弹片擦破了她的脸颊,鲜血流得满脸都是,可她不管不顾,还是拼命地划,冒着炮火终于把24名人民解放军战士送上了岸。

  漫漫渡江路上,成千上万个王永才、颜红英这样的沿江百姓摇起自家船只,冒着生命危险用生命之舟将百万子弟兵送过大江。亲历渡江战役的老战士感慨地说:“我们是人民用双手托着送过长江的。”

  在决定国家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国最广大的人民作出了他们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个选择创造了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缔造了中华民族的光辉纪元。

  渡江战役老战士李剑锋今年已96岁高龄,是渡江胜利纪念馆最年长的志愿者,他常常向观众讲述解放南京时走进总统府的情景:“当时我坐在蒋介石办公椅上,说了一句感想——不管你官多大、位多高、权多重、兵多广,只要没有老百姓,一切都要完蛋!”

  革命战争年代,正是靠着深入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法宝,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最终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仍然坚定地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解放战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周延胜说,“我们党本身是来自人民,只有跟人民形成合力,才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渡江战役的硝烟已悄然远去,长江中的礁石依然静静守望,奔腾不息的波涛声中,是中华民族铿锵前行的脚步。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这既是宝贵的经验,也是郑重的宣言。

  代代相传 渡江精神在今天焕发新机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南京解放后,毛泽东同志欣然写下这首《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这是我最爱的诗词之一,毫不夸张地说,每每想起渡江战役中的动人故事,我都不禁热泪盈眶。”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陈仪说,“渡江战役紧紧依靠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不断追求胜利的精神,在任何时代都应该是主旋律。”

  风雨兼程,砥砺奋进,72年来,宝贵的渡江精神在江苏、在全国释放出了巨大的动能。渡江战役的硝烟已经远去,可今天的我们依然在“渡江”,是生活中的“大江大河”,改革开放中的“大江大河”。

  现如今,大桥通两岸,天堑变通途,江面上货轮如梭,桥面上车来车往,长江天堑已经成了造福百姓的黄金水道。长江沿线生态治理带来的生态改善,让老百姓们切身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意涵。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为沿线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为沿岸地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座渡江胜利纪念馆,犹如一座精神灯塔,指引着方向。用好用活红色旅游资源、发扬红色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南京这座英雄之城、胜利之都走在前列。

  “渡江胜利纪念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纪念场馆,人们在任何时候都能走进渡江胜利广场,在‘千帆竞渡’群雕下追忆峥嵘岁月,瞻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壮与豪情。”渡江胜利纪念馆讲解员房菁说,“‘渡江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朝着时代的目标不断前进。”

  眼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渡江胜利纪念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整体修缮改造工程。预计将于今年5月,以崭新的展陈手段、更加丰富的展示内容面向公众重新开放。

  与渡江胜利纪念馆一江之隔的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正在扬子江畔强势崛起。仅用了短短5年时间,江北新区便从大片的荒地蝶变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近3000亿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

  在渡江精神的指引下,“苏大强”的成绩令人瞩目——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10.2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2.5万元——位列各省、自治区之首,粮食年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城镇化率达72%,全省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红色文化滋养下的江苏,正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广阔、美好的未来。

  2016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忆了《愚公移山》的著名演讲和毛泽东同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发出号召: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记者 刘已粲)
相关链接
  郑振铎:从五四出发
  吴琼:我常常“掉”在角色中出不来
  云南华坪县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让教育之光照亮贫困山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开国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