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紧盯民生福祉行业领域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蝇贪”问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今年来,玉树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极易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乡村振兴、医疗、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用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推动发展要求,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惩治“蝇贪”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坚决惩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级联动”对村集体“三资”进行监督,制定印发《玉树州纪委监委关于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资金、资产、资源三个方面,对集体研究决策,“两委”干部履职尽责,村级财务管理、村集体项目、合作社、扶贫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和资产经营和租赁等情况,实行了乡镇纪委全覆盖监督、县纪委监委对12个重点村社“三资”提级监督、州纪委监委抽查监督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全覆盖监督。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省级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集中检查13次,下发工作提醒函33份,谈话提醒21人,通报典型案例8起。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对逾期未办结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向市县纪委监委下发督办通知3份,对2名村干部涉嫌挪用公款和涉嫌贪污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以挂牌督办方式向各市县纪委监委移交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有效提升了监督的深入性和实效性。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1名村支部书记主动投案被采取留置措施。

  坚决惩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制定印发《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州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在州纪委常委会领导下,相关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及部室分工负责,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将卫健部门列为派驻“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单位,驻点州卫健系统2个月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治45个问题,下发工作提醒函2份;开展医疗卫生领域提级巡察,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个别谈话625次,边巡边改反馈问题215条,边巡边移问题线索7件。畅通举报渠道,用好“信、访、网、电”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所反映的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医涉药问题线索受理处置情况进行起底排查,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3件,起底问题线索48件,已办结39件、正在办理9件,其中立案9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坚决惩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第一时间召开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推进会部署会,并制定工作方案。州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赴全州各市县开展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自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州受理涉及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25件,组织处理5人,立案4件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留置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要求相关单位着力完善工程项目检视重点环节长效监督管理机制,补齐监督管理制度漏洞。
相关链接
  西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编印廉洁教育手册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五查五看”再监督 助力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完成反馈
  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完成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