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南县纪委监委
锐意进取求“破零” 戮力同心练“尖兵”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
  
  为更好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严要求,高效践行“四种形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触角延伸到基层。近年来,贵南县纪委监委着眼全县乡村治理工作,不断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历练履职能力、提振工作信心,全力打造执纪执法一线“尖兵”。

  认清现状、发现短板,定好监督执纪之调。全县乡村治理工作不断深入,要求乡镇纪委提供更多纪律保障的需求就愈发迫切。2017年之前,乡镇纪委“零线索”、“零立案”、“零自办”是“常态”;乡镇纪委“三转”工作不到位,主业不清、水平不高是“常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离开原有问题线索就不会监督,监督中政策策略把握不到位是“常态”。为积极适应新形式下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全面发力,真正实现了扭转乡镇纪委病态现状成常态的局面。

  狠抓作风、责任倒逼,治好不敢不愿之病。面对乡镇纪委在工作中存在的主业不清、职能弱化、发现问题能力弱,办案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健全责任倒逼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乡镇纪委信访受理、案件查办能力,县纪委每半年对“零线索”、“零案件”乡镇纪委书记进行警示约谈;并将召开县乡两级执纪监督问责推进会常态化,针对县乡纪委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存在的不想查、不敢查、查不了、查不好的一并进行约谈提醒。通过狠抓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乡镇纪委2018年处置问题线索13件,立案20件,结案20件;2019年处置问题线索12件,立案12件,结案12件;2020年处置问题线索9件,立案9件,结案8件,由原来的不会、不愿、不敢到能办、会办、办好问题线索转变,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多措并举、锐意进取,走好忠诚担当之路。为进一步提升乡镇纪委精准执纪监督能力,全力服务保障好全县乡村治理工作。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在着力改变乡镇纪委“零线索”、“零案件”、“零自办”的基础上,加强乡镇纪委思想淬炼和“一线”历练,不断提振执纪执法底气和信心。一是组织县乡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常态化。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法制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提高纪法贯通能力;二是抽调乡镇纪委力量交叉联合办案、以案代训制度化。在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的一线磨砺中,着力提升理论转化实践的能力;三是“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业务研讨交流经常化。通过研讨案件处置产生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不断培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度,把握好“树木”和“森林”关系的能力。
相关链接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学党史砥砺前行 守初心使命必达
  共和县纪委监委 探索构建新机制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