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风政风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关于2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8日
  
  公开透明、稳定良好的职工福利体系,既能激励职工,也能体贴民心,有理有利的职工福利,应受肯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手握国家审批权、征收权、罚没权的部门,拿着国家的资金以各种名义屡次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严重背离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宗旨,特别是在中央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依然“打擦边球”、搞变通违规发放福利,在群众中造成较坏影响。近日,中央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措施》,释放了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和坚强决心。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树立良好的政治品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复燃,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省女子监狱后勤服务中心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2012年至2015年,省女子监狱后勤服务中心公款私存形成“小金库”资金57.75万元;2010年至2012年,多次违规公款吃喝共计3.86万元;2013年至2014年,先后7次套取资金6.31万元,违规给职工发放加班费。2017年5月,时任省女子监狱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张新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免去其主任职务,副主任章荣明受到书面诫勉。7月,省女子监狱党委、纪委受到通报批评,党委原书记、监狱长刘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东分别受到书面诫勉,党委原委员、调研员崔鲁阳,政治处原主任刘小云分别受到通报批评。

  海东市循化县林业局违规发放补助等问题。2014年6月,循化县林业局挪用公益林专项补助基金,以防火演练培训费、公益林检查验收费等名义,违规给职工发放补助共计7.2万元。2015年3月,违规向宾馆和饭店支付接待费共计1.06万元。2017年11月,时任循化县林业局局长兼县森林公安局政委扎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上述典型案例中,省女子监狱后勤服务中心以“小金库”的隐蔽方式违规发放福利,循化县林业局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反映出个别领导干部和村干部对公权力行使的任性,也反映出在制度执行上变形走样、监督检查不到位。对这些顶风违纪行为,必须严肃查处。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监督、管理,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节点,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以“一刻都不能松、半步都不能退”的毅力和韧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相关链接
  海西州抓节点抓平常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整改落实
  关于3起扶贫领域履职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
  省纪委监委召开贫困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