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切实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海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任亮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的基础上,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监督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为新时代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牢牢把握纪委监委监督第一职责,切实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一、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就必须牢记政治机关根本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双重专责机关,政治性是其根本属性,所以,我们要时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提出的“三个带头”的要求,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带头讲政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纪委监委一切工作的思想动力和行动指南,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工作全过程,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同时,我们要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将维护党章、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为首要任务,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坚持党中央和省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位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就必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监督责任需要有一双慧眼,更需要一副铁肩。我们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全新部署,牢牢地把责任扛在肩上,持续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四风”,继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坚持半步不退、一刻不松,切实把四中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实到纪检监察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日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强化责任担当,

  三、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就必须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检验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体现,所以,我们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考谋划工作,在挖掘潜力、整合力量上下功夫,在抓培训、强队伍上下功夫,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探索各种有效方式,努力提升整体工作质量。要逐步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选拔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同时,注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着力在执纪监督工作标准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上下功夫。要整合力量,深入挖潜。整合州纪委监委工作力量,探索试用“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巡察办”工作模式,攥成拳头、形成合力;在县级纪委监委探索试行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缓解县乡纪委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要创新培训方式。树立“大培训”理念,做到工作过程学习化、学习过程工作化,采取上挂下派、以案代训,以核查组、专案组为单位开展业务研讨、不定期组织业务考试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继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相关链接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严把制度执行关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二十:什么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坚持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