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攻坚克难 政府企业心手相牵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3日
  
  4月3日下午,全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召开,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我省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用工难、融资难、原材料供应难等问题,与企业一起攻坚克难,力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据统计,截至3月30日,根据对1273户中小微民营企业数据库抽样显示,已开复工1084户,开复工率85.15%,其中规模以下企业796户,已开复工641户,开复工率80.53%。

  缺人缺钱缺材料政府现场就协调

  疫情初期,省内防疫物资匮乏,青海晶珠藏药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充分发挥医药企业优势,及时转产。

  “目前缺少工人,生产许可证也是个问题。”转产之初晶珠藏药面临着这样的难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迅速行动,靠前服务,特事特办;省市场监管局开启“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按照高效便捷服务的要求,指导申请人通过全程网上申请办理,迅速颁发营业执照……目前14条口罩生产线和20条防护服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新增就业150人。

  “转产工作得到了省内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先人一步抓住市场先机。”晶珠藏药集团董事长李方瑞在全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上说。

  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则面临着资金方面的难题。3月18日,省农村信用联社工作人员到江河源集团详细了解复工复产生产情况,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由省联社、西宁农商银行给予江河源集团复工复产贷款5000万元。“金融支持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难题,我们表示深深的谢意。”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副总裁罗生明说。

  水电社保多项减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自2月18日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一项项暖心举措,也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了一个缓冲期。

  青海惠客家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强算了一笔账,根据减免企业所承担的养老金、失业金和医疗及生育、工伤保险政策的规定,公司共计享受减免以上各项费用支出约30余万元,在疫情期间降低企业用电5%的政策已在3月份结算电费时得到落实。

  此外,青海惠客家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向工信和商务部门上报了用于采购应急商品及重要民生商品的资金需求,目前上报的第一笔贷款资金在开户行农业银行西宁市城北支行及时高效的办理下,首笔享受优惠利率的10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并支付给相关企业。

  在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予以全免,医疗和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减免50%,享受减免优惠期限从2月份到6月份,共计5个月。“疫情期间公司餐饮住宿方面的增值税全部予以减免。同时,公司还申请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20万元,目前资金正在落实到位。”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勇说。

  各方支持攻坚克难逆势突围正当其时

  “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说。

  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多,可以说,广大中小企业已经到时不我待、主动出击的紧要关口。自助者,天助之。除了政府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我省企业在做好各项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各项标准不降低,安全生产不打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

  在江河源集团,旗下天露乳液、安康粮油、江河源饲料等各条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全面投入生产,同时,公司组织专家认真研判疫情过后的经济形势,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拓展新的线上销售渠道,产销量已达到同期的96%。

  在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省内外承包建设的各项目,截至3月中旬已经全部复工,工程设施制造已恢复生产。

  我省汽车销售服务业基本恢复营业,据省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魏红苗介绍,我省3月份销售汽车1796辆,同比增长21.3%,二手车交易市场活跃,交易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我们看到,民营企业也在以自己的方式承担着社会责任。可可西里实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向疫情工作防控点及红十字会捐赠物资共计106余万元、海东都市绿洲公司连续1个多月为海东市平安区和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周边38个交通检疫卡点免费送餐2万余份、青海惠客家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加大采购量,确保货源及时调入……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作为复工复产的主体,我们有信心充分发挥青海企业家坚忍不拔、开拓创新的精神,带领公司员工克服困难,加快企业发展。”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副总裁罗生明说。
相关链接
  黄南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精准防控 逆势而上打通能源复工复产“主动脉” ——黄河公司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把党的“三农”政策转化为广大农牧民的实际行动 ——我省万名干部下乡开展“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活动综述
  新玉树,彰显于高原极地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