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班玛县紧盯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开展精准监督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反对浪费勤俭节约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部分酒店餐馆标语张贴位置不醒目,全县勤俭节约氛围不够浓厚……针对以上问题,请你单位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并将整改结果于一星期内报送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

  近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后向县市场监督局发出整改通知书。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州纪委监委工作安排,班玛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多策并举督促全县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班玛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主要责任监督单位集中谈话提醒会议,对县政府办、县接待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县粮油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督促党委和政府担负主体责任、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好转。

  同时,印发《关于印发〈班玛县纪委监委开展餐饮浪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点围绕责任落实不力,公务接待、婚丧喜庆、会务活动中浪费行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八个方面开展整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深入纠治隐形变异“四风”,持续释放执纪必严信号。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贯通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力量组成督导组,紧盯重点领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学校、县直单位公务灶、机关食堂、接待中心、部分餐饮饭馆进行明察暗访,查看干部职工是否认真落实“光盘行动”,是否存在“舌尖上的浪费”,对个别干部职工存在的剩菜剩饭行为,现场进行批评教育。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与相关监管部门开展联合督导3次,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明察暗访4次,监督检查机关食堂3次,4名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此外,班玛县纪委监委坚持率先垂范,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党日活动,主动践行承诺,从小事做起,在机关食堂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定人定量准备伙食,吃不完的及时打包。同时,对全县各单位和社会各界提出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倡议建议,倡导社会各界以文明、健康、节约的实际行动为全县营造良好氛围。(郭凤瑛)
相关链接
  大通县纪委监委注重日常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西宁市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河南县召开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城西区瞄准监督“靶心”抓实“六稳”“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