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获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7日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25日在京举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有5名个人和5个集体获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这次受表彰的纪检监察系统5名个人和5个集体,是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也是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典型,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斗争精神,对党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品质。此次受表彰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干部李永红,从部队到纪委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始终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方面,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西省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始终要求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跟党一条心、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纪检监察“头道工序”,他们的职业敏感、缜密分析,让一条条有价值的线索成为“打虎拍蝇”的突破口。贵州省德江县纪委监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工作要点》,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在砥砺前行中拼出来、干出来的,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艺术。身处审查调查一线的江苏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科员罗功新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面对腐败分子的威胁恐吓,他正义凛然,毫无畏惧;面对涉案企业老板“来我公司年薪百万”的诱惑,他断然拒绝。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干部张金金把斗争精神体现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上。在办理中山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过程中,谈话僵持了近半个月,元旦晚上,黄某要求发一条短信,祝福其刚满一岁的外孙女生日快乐。张金金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做通黄某思想的最好时机。“当我把信息给他看的时候,他的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经过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案件随后得以顺利突破。

  “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德江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斌的话,代表了所有获表彰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

  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把女老师放了吧。我跟你熟,我来跟你谈。”2014年6月10日,湖北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面对歹徒手中随时可能被点燃的炸药、汽油,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做出了一个勇敢的选择——“让别人走,我留下!”

  这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王林华,现为潜江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是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如今,他又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一光荣称号。这是对他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最大肯定。

  纪检监察的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坚持敞开大门、耐心接访,把梳理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综合分析访情,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三年,该室累计接收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49157件,及时转送相关部门,一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劳动保障、涉法涉诉问题得到稳妥处理。

  投身纪检监察事业17年,安徽省五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赵寒亚没少遇到棘手案件。2015年5月,赵寒亚在查办案件中发现领导干部违规帮助亲属改年龄、提前退休领取养老保险金的违纪问题。案件刚有眉目,就有不少亲朋好友、老领导出面说情。“我是一名纪检干部,绝不会拿原则做人情交易。”经过4个多月奋战,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的骗保窝案浮出水面,全县共有69名违规变更年龄、提前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被揪出,所涉31名领导干部全部被追责。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贵州省德江县纪委监委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通过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和“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村寨进千家”活动,着力解决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到一线服务窗口、政务大厅开展察访,着力发现“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业务部门优化办事流程,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要得到群众信赖和拥护,就必须清正廉洁。“那个件领导怎么签的?”“我们这有个老访户,听说去省纪委了?”面对看似寻常实则涉密的问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回答一律是“无可奉告”,因为他们坚守“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德江县纪委监委先后出台了请示报告制度、错情通报制度、底稿备案制度、“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等16项制度,严防“灯下黑”。

  “面对荣誉,我们不敢有丝毫自满。”石林彝族自治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晖说,县纪委监委将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校准初心,坚守使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新时代更需要奋发有为。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认认真真抓学习、搞调研、找差距、促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相关链接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5名个人和5个集体获表彰
  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 ——写在中央追逃办成立五周年之际
  习近平离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2019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7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