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压实责任落细措施
全力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廉洁高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8月18日
  
  受强降雨过程影响,黑龙江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近期,该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议、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制发工作提示,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防汛重点部位、风险点位,从严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隐患排查、次生灾害防治以及灾后重建等事项,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的严肃问责。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赴包联市(地)防汛救灾一线实地督导,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党中央防汛救灾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损失,全力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说。

  记者了解到,强降雨形势稳定后,黑龙江多地迅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贯穿救灾重建工作全过程,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灾后重建各项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将加强灾后重建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专题研究、统筹部署,紧跟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部署,紧盯街区排水、道路疏通、桥梁修复、危房改造、人员安置、防疫消杀、复工复产等重点,通过实地督查、随机走访、提示提醒、“点对点”约谈等方式跟进监督,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对灾后重建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各行其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坚决纠治。

  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尚志市,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市乡两级党委政府灾后重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查责任不清、情况不明、包保不力、协调不畅、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六级责任联动和六级包保机制,运用“室组”“室组+乡镇纪委”“室组+职能部门”联动机制,紧盯各领域灾后数据统计工作,严防受灾损失弄虚作假、补偿资金虚报骗取等问题;紧盯供排水、应急设备、教育设施、交通设施、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等项目资金使用,严防贪污、挪用、截留、串项使用专项经费等问题;紧盯上级拨付、政府采购、社会捐助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严查款物登记不实、私分侵占、随意发放、偏亲向友以及物资存放保管不力等问题。

  8月14日,牡丹江市纪委召开常委会,再次对推动防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紧盯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核灾报灾、群众安置回迁、基础设施修复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两次带队对群众安置转移开展监督检查,其间,共抽调纪检监察干部405人,成立117个工作组,检查重点区域634个,抽查集中安置点169个,回访受灾群众1063名,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3个。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纪委监委制定汛后重点工作台账,列出4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该区纪委监委全员下沉一线,督促各单位压实责任、落细措施;讷河市纪委监委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督促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协调商业保险公司深入受灾农户,对发生雹灾和风灾的乡镇村屯进行灾情评估、测量、核实面积、上报数据,做到应赔尽赔不落一户,通过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灾后重建责任,逐户排查受灾农户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支持灾后重建措施,帮助受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不发生因灾返贫。(侯颗 )
相关链接
  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认真清理门户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贵南县:“三链相扣”助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德令哈市:“三项举措”瞄准作风建设工作“靶心”
  加强党纪教育 推动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