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以对标对表实际行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7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对纪检监察机关给予极大信任、寄予极大期望,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我们要对标对表、坚决落实,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高质量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对标“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以教育整顿立根固本、补钙壮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摆在第一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筑牢忠诚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忠诚牢固建立在对创新理论的深入领会上、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准确把握上。在坚定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中彰显忠诚度,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两面人”等问题及时发现、有力清除,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对标“敢于善于斗争”的使命要求,以教育整顿砥砺精神、加压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斗争是纪检监察机关最为鲜明的特质和标识,要把开展教育整顿和服务中心大局紧密结合,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增强斗争效果。持续增强护航发展保障力,运用“项目化”方式、“小切口”理念、大数据手段等做实做细监督,着力解决干部不勤不公不廉等问题,既把跑偏的、走样的、蛮干的果断纠正过来,又把担当的、奋进的、实干的进一步激励调动起来,坚决清除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推动党员干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持续增强正风反腐净化力,始终保持严的基调,突出对“四风”顽疾、变异、苗头问题的纠治,突出对重点领域、行业、岗位腐败的整治,突出对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恶霸”的惩治,放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

  对标“严格依纪依法”的履职要求,以教育整顿补齐短板、锤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在教育整顿中坚持边发现问题、边整改提升,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规范纪检监察权力的长效机制,推动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着力提升制度机制严密性,深入排查纪检监察权行使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对现行不适配的制度该修改的修改、该细化的细化、该补充的补充,特别是紧盯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八小时外”监督不力等问题完善相关规定,筑牢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防火墙”。着力提升执纪执法时度效,在强化制度刚性、规范行权用权上紧抓不放,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注重严格执纪执法和讲求政策策略相结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对标“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严管要求,以教育整顿检身正己、剔除顽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者,自身要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要严守纪律;反腐者,自身要廉洁不腐。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要在勇于自我革命上走在前、作表率,主动投入锻造淬炼,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始终坚持严管严治,层层压紧压实管人带队责任,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把高的标准、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解决纪检监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决不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傅明先)
相关链接
  茫崖市纪委监委:“三先行三到位”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教育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纪律教育 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和血脉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丨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