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4·14”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新时代新玉树新生活
王建军讲话刘宁主持多杰热旦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5日
  
  4月14日,玉树“4·14”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大会在玉树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多杰热旦,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出席。

  玉树市感恩广场上,感恩纪念碑巍然矗立,两侧用黄白两色菊花编织的12个花环,寄托着对玉树地震和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罹难者的深切缅怀。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玉树“让发展越来越好,让生活越来越好”的大幅标语在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玉树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新时代、新玉树、新生活”纪念活动主题格外醒目,表达了玉树各族人民浴火重生、感恩奋进的自信豪迈。会场气氛庄严肃穆。

  上午9时30分,纪念大会开始。现场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参加纪念活动的1200余名各族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全体肃立默哀。

  伴随着深沉低婉的《献花曲》,18名礼兵抬起9个花篮正步走向纪念碑,花篮分别由中共青海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驻青军警部队、玉树州、援建省市及单位、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省少年先锋队敬献。王建军走到花篮前,仔细整理缎带,表达追思和敬意。

  随后,王建军发表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举行玉树地震十周年祭。向在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中牺牲的英烈,寄托无尽的哀思;向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民军队、国家部委、中央企业、援建省市、各界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重建和守护家园付出极大辛劳的玉树各族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建军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伫立,与大自然作虔敬的对话。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自从有了自然界,人类就有了生息的家园,人类所有的美好都产生在自然界,人类所有的灾难也都发生在自然界。地震就是自然界带给人类的灾难。面对灾难我们需要与自然作虔敬的对话,聆听自然对人类的告诫,只要做到了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然界依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今天我们在这里追忆,心中充满无限的感恩。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我们永远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的无比强大。我们永远铭记,党中央、国务院最深切的关怀,全国人民最有力的支援,社会各界最无私的奉献。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和报恩之举,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各族人民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赞歌。今天我们在这里眺望,赞叹历尽天华成此景。从地震时的满目疮痍,到重建中的共克时艰,再到一座雪域新城的耸立,十年的激情岁月,十年的奋力拼搏,十年的自强不息,我们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海拔最高、难度最大、条件最苦的灾后重建。重建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在经历灾难时,表现出的勤劳勇敢、不屈不挠,深刻体会到了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这是我们奋进新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在这里畅想,明天的玉树必将灿烂辉煌。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寄语玉树“让发展越来越好,让生活越来越好”。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玉树各族群众与全省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在全面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建设“五个示范省”,朝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

  王建军最后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玉树的明天、青海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刘宁在主持讲话中说,10年前的今天,7.1级强烈地震在玉树划了一道重重的伤口,造成了青海有历史记载以来遇难人数最多、经济损失最大的地震灾害。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军队、国家有关部委及北京市、辽宁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援助地区、央企和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持下,玉树和全省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胜利。今天,在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里举行玉树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大会,深切缅怀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牺牲的英烈,衷心表达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感恩感激之情,大力弘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努力凝聚起尊重自然、感恩奋进的蓬勃力量。这次纪念大会是对过去衷心的告慰,更是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玉树将持续感恩奋进,玉树将花开遍野、硕果累累,玉树将越来越好、更加美好。

  会上,副省长杨逢春宣读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地震局致信。玉树州委、援建企业和玉树群众代表作了发言。

  省委常委公保扎西、王宇燕,省军区副政委杨科祥,76集团军副军长顾中,武警青海总队司令员李在元参加活动。纪念大会前,省领导集体参观了玉树灾后重建成就展。
相关链接
  把党的“三农”政策转化为广大农牧民的实际行动 ——我省万名干部下乡开展“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活动综述
  新玉树,彰显于高原极地的中国力量
  我省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力度
  刘宁在数字经济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 顺应时代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以数字经济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