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区域内,有一道“冰雪长城”涵养着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流黑河,这就是八一冰川。守护好八一冰川,就是守住了祁连山生态的红线。为了守住这条红线,祁连山国家公园沙龙滩管护站的管护员们放弃安稳的生活,甘愿在数万公顷的无人区内坚守。这是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生态,关系人类社会永续发展。我们要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保护好“中华水塔”,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统筹兼顾,坚持绿色发展。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保护生态环境也不应该是排斥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实现二者的双赢,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要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抓住“生态保护优先”与“绿色发展”两个关键,领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法,把握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大逻辑,不断拓展“两山”理论在青海的转化路径,努力让有颜值的绿水青山变成有价值的金山银山。

  以“两个最严”规范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们必须坚决树立起生态法治的理念,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对生态环境予以最严格的保护,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予以最严厉制裁,要依托于生态立法、生态执法和生态司法,来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惟此,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矢志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省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用情用心守护好祁连山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