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把巡视巡察利剑擦得更亮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王建军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日
  
   9月9日上午,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滕佳材作动员部署,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主持会议并宣布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

  王建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把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就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推动巡视巡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我们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赵乐际书记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做好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建军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要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工作“一盘棋”的权责机制。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党委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负起监督专责,一把手挂帅出征,全体党员人人自律,组织、领导、干部各归其位,推动完善巡视巡察格局。建立完善监督“一张网”的联通机制。监督上要有联通,方法上要能贯通,手段上要重互通,关节上要会打通,对干部充分信任但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各有分工但不能分家,善于发现问题但不能以偏概全,运用集中监督但不能放松日常监督,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建立完善执纪“一把尺”的纠偏机制。巡视巡察关键在人,运用执纪重在对事,认识要清,目的要明,调查要深,定性要准,执纪要严,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调查研究的事做好,也要坚持严管厚爱,把定性执纪的尺度拿捏准,让执纪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建立完善问责“一碗水”的公平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监督”,既要约束也要激励,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建立完善成果运用“一揽子”的长效机制。运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不等待是态度、不观望是境界、不撒手是责任、不放过是信念,把巡视巡察利剑擦得更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滕佳材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理解把握政治巡视巡察内涵要求上下功夫,突出根本任务,聚焦监督重点,掌握监督标准;在提升巡视巡察监督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指导督导;在联动贯通上下功夫,统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成果综合运用;在压紧压实市州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上下功夫,把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政治责任再落实;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强化政治素质,选育工作骨干,坚持严管厚爱,打造巡视巡察铁军。要准确把握时与势,扎实做好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围绕“四个落实”,紧扣职能职责,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个不到位”突出问题,对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对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对生态环境保护和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宇燕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扛实扛牢政治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在坚持政治巡视巡察定位、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更好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会议精神落细落实。要坚持标准质量,有序高效开展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工作始终,以优良的作风展现青海巡视巡察队伍良好形象,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彰显各级干部的应有担当。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王晓、公保扎西、李杰翔、于丛乐、马吉孝、陈瑞峰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省委巡视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黄南州、格尔木市、大通县作经验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十三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
  海南州审计局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宣传“八个一”系列活动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西宁市、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西宁市城西区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西宁市、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西宁市城西区反馈巡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