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盼望反腐败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3日
  
  “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好了,不仅为我们家办了低保、流转了土地,又帮我修了房子。”家住江苏省泗阳县三庄乡毕滩村的低保户刘涛说。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多地群众,倾听他们对一年来各级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真切感受。

  “清除全面小康路上的蝇贪蚁害”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时指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比起远在天边的“大老虎”,眼前的“微腐败”更让群众有切肤之痛。

  “地面全部硬化了,院坝也重新整修了……”湖北省咸丰县当门坝村村民卢国素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去年,卢国素家未彻底改造的危房,却被“验收合格”。“真没想到!”卢国素说,一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到他家走访,对他随口说出的“危房改造资金支付有问题”一事上了心。

  最终,在县纪委监委的督办下,施工方退回部分虚列的工程款,并对房屋进行了整修。

  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真正让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如今,贫困户卖毛竹、种脐橙、种茶叶都能增加收入,生活有了甜头和盼头,也吸引了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福建省长汀县庵杰乡黄坑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宏说,这离不开扶贫惠民的好政策,也离不开公平公开、阳光透明的政策落实。

  “必须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清除全面小康路上的蝇贪蚁害。”黑龙江省海林市巡察办主任关长福表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圆梦之年。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

  面对记者,吉林省集安市长川村村民郭殿珍老人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怎么能在扶贫款上打‘小九九’呢?要加大整治力度,让贪官受到惩罚,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对老百姓痛恨的问题,抓好、抓牢,莫放手”

  冬日的新疆,西风凛冽,寒气逼人。天山脚下的焉耆县金粮社区会议室挤满了人。在焉耆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指导下,佳和上城小区的居民排队领回自己的钱款。

  “要不是县纪委监委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我们950户居民缴纳的285万元装修押金怕是拿不回了!”佳和上城小区居民海军说。

  民生领域的大事小情,总是牵动千家万户的心。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着力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前不久,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的刘先生发现,自己在其他医院拍过的CT片,也可以作为临床诊断的依据了。推进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是上海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成果之一。

  过去一年,江苏省无锡市以巡察破题,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材及辅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合格证、价格和菜单及时公示……”作为该市滨湖区育红小学膳食委员会代表,学生家长杨砚枫多次走进学校食堂和苏南食材配送中心,查验食材、讨论菜单、品尝餐食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南省商水县白庄村村民白义水说:“希望对老百姓痛恨的问题,抓好、抓牢,莫放手!新的一年,我们盼望反腐败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希望将来无人敢当‘保护伞’”

  “‘车霸’消失了,终于不用提心吊胆地跑运输了!”长期在四川省犍为县乡村跑运输的货车司机杨师傅说。

  此前,犍为县文壁村党支部书记杨文超聘请社会人员张某等负责村上道路交通管制工作。其间,张某等人采取扣车威胁等方式强行向过往司机收取“过路费”,惹得怨声载道。

  去年,犍为县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精准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杨文超就在其中。

  “希望将来无人敢当‘保护伞’!”杨师傅说。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八堡村村民袁国春。

  他曾是当地有名的养鱼大户。以原村党支部书记马书喜为首的黑恶势力“马家帮”见村里养鱼的人多了,就建起饲料厂,强迫大家购买他们的产品。“谁敢说个‘不’字,直接棍棒相加!他们的饲料质量差,价格贵,卖鱼的钱还抵不上饲料的钱。”

  去年,“马家帮”30多名成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军覆没”,背后数十名“保护伞”被连根拔起。“今后我又可以养鱼了。”袁国春说。

  安全感,是老百姓提升幸福感、获得感的前提。唯有扫黑除恶、打掉“保护伞”,才能更好守护群众的平安。

  2019年8月以来,根据主题教育有关部署,在相关专项整治过程中,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对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7766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2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66人,移送司法机关1298人。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实现之年。只要黑恶势力依旧存在,“惩腐打伞”绝不会停止。
相关链接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生动实践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数字展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