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落实靶向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茫崖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组建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市农牧水利和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6个重点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监督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监督检查组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全面了解掌握党中央、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州纪委关于开展专项监督的具体要求,聚焦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薄弱环节,以及前期监督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问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确保专项监督检查有依据、有方向、有目标,更加切合实际、科学精准。

  明确监督重点,找准发力方向。市纪委监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任务清单》《茫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对象、强化监督重点,紧盯部门责任落实、惠民政策落地、项目资金拨付、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加大监督力度,增强治理效能。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勘察、书面反馈等方式,着力找寻问题线索,找准监督突破口,重点对乡村振兴示范村申报、重点产业项目推进、重点人群帮扶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潜在隐患、实时整改等情况实施精准化、嵌入式监督。为切实增强监督检查实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现场指出并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将有关问题记录在监督检查表中以便为后续开展“回头看”提供依据,有效推动政策一项项落实落地,问题一个个整改到位。

  下一步,茫崖市纪委监委将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坚决清除妨碍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零容忍”的态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力、作风不实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以铁的纪律让脱贫攻坚成果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底色更亮。同时,对前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通过跟踪督查、精准摸排、查漏补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做到问题发现一处、整治改善一处、完善提高一处、长效巩固一处。
相关链接
  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健康——海南州开展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管党治检主体责任
  2022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10起
  五年来立案查处省管干部26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