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祁连县纪委监委“三到位”锻造能力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祁连县纪委监委聚焦“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围绕“锻造高质量纪检干部,高质量锻造纪检干部”的目标,着力加强学习教育、能力培训、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能力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学到位,固本培元夯基础。依托“支部统一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会等载体,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余温不减的总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读本和《初心与使命——铸就新青海精神高地》党性教育系列课程,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能从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制订学习计划,将课程学习纳入日常业务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夜读培训班”进行集中学习,循序渐进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及业务能力。及时对参加培训同志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对没有学懂、弄通的内容进行统计,统筹安排时间,重复播放系列课程,确保课程内容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训到位,学以致用强业务。“线上+线下”,方式更多样。坚持每周五定时召开机关干部例会,传达学习上级党委及中央、省、州纪委工作安排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为监督履职提供方向。组织全体干部通过微信群、心得墙晾晒学习成果,同时,经常性开展业务交流和答疑解惑,通过“清正祁连”微信公众号,定期不定期推送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随时随地学思践悟。“走出去+请进来”,成果更丰硕。十九大至今,3名乡镇纪委书记、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分别被抽调至省、州纪委进行“以案代训”和“跟班锻炼”,办案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选派13名干部到乐都区纪委监委跟岗轮训,切实提升监督执纪能力。邀请援青审计业务骨干围绕审计基础知识进行专题辅导,拓展知识范围,推动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与审计业务知识全面深度融合。

  带到位,“青黄相接”壮队伍。导师带教,让新老干部“青黄相接”。精心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巡察组长等担任导师,明确35周岁以下、纪检监察工作不足4年的青年干部为重点结对培养对象开展“导师带教”活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N”方式“传帮带”,通过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作风上教导、经验上传导,导师和学员互学互融、互相提高,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互学互促,让良好经验“青黄相接”。针对各乡镇监察专员助理专业知识不够丰富、业务流程不够熟、实践经验不足的现状,以“青蓝结对”传帮带模式作为抓手,建立健全乡镇监察专员助理轮训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等方式,从具体业务工作入手,由经验丰富的同志“手把手”传授经验,使乡镇监察专员助理重点掌握信访接待、案件办理、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确保轮训人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目前,已有3名乡镇监察专员助理参与轮训。
相关链接
  西宁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城中区清单化管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同德县纪委监委 家风教育 与廉同行
  共和县联动“会诊”消除作风症结 合挥“利剑”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