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四措并举”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7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后,西宁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上级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四措并举”狠抓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方位部署,精心谋划。中央和省纪委全会召开后,西宁市在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对标中央和省纪委全会决策部署,把全会精神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召开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谋划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印发《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做出安排部署,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

  ——分层次学习,入脑入心。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常委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会、专题培训会、交流研讨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及微信公众号、内外网站等新载体,推送全会精神图文、发表学习感言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市纪委分别于1月29日、2月7日、2月26日,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全会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运用“学习强国”、电脑、手机、报刊等多种载体,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上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会、座谈会、谈心谈话会等形式,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各县区纪委监委在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召开学习讨论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作交流发言,讲感受、谈体会、话收获,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多平台宣传,营造氛围。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有效运用微信公众号、内外网站、党务公示栏、LED屏等宣传载体,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OA办公平台、“学习强国”“法宣在线”“青海干部网络学院”“信仰的力量”等现代技术搭建的学习平台,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相关视频、图解、新闻稿、评论员文章等学习资料,组织干部交流心得,共享学习成果。二是积极创新载体,综合运用报纸、刊物、电台电视、网络及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宣传载体,通过开设专栏、转载专家解读、刊发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等方式,对全会精神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持续、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掀起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各县区、各部门已组织学习240余场次,参加学习人数达7200余人次。

  ——实举措贯彻,抓好落实。一是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遵循和指南,以全会精神为统领,准确领会把握中央和省市纪委工作部署、任务目标、措施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分层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和工作实效。二是根据中央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市纪委制定下发《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西宁市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十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任务分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转化为具体工作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促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三是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召开后,及时成立市委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全市基层作风建设巡查工作方案》,围绕为民服务、营商环境、干部作风3个方面22个问题开展基层作风建设巡查,组织“十佳”“十差”单位评选活动,在新闻媒体开办《作风聚焦》栏目。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召开作风建设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市作风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相关链接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进监督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海北州:聚力主责主业谋划派驻监督新发展
  青海大学:将纠“四风”嵌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