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在黄南州调研时强调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供坚强纪律作风和政治保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2日
  
  


  6月6日至7日,滕佳材同志赴黄南州尖扎县康杨镇城上村、昂拉乡、县绿化造林洋江片区和同仁县隆务镇措玉村、扎毛乡扎毛村、县热贡文化产业园区、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扶贫、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开发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6月8日上午,滕佳材同志与州委、州纪委有关领导和4县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指出,十八大以来,黄南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州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他强调,当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新征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抓实抓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四个转变”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和政治保证。

  一要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从严管党治党引向深入。总的看,“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当中还缺乏足够的思想基础和行动自觉,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没有真正抓起来、严起来、管起来,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象在基层和有些单位还没有得到认真解决。有的个别地方党委一提到党风廉政建设,就把责任推给纪检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没有到位。对此各级党委、纪委要引起重视,要加强对所管辖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看“四风”是否得到遏制;看纪律是不是严起来了,违规违纪问题是少了还是多了;看干部选拔任用是否公道正派;看群众的信访举报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要从具体的事项、具体的内容去分析情况、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该约谈的约谈、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增强抓“两个责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当中,推动他们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干部管好、把队伍带好,形成落实“四个扎扎实实”,推动“四个转变”的强大合力。

  二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震慑力度。运用“四种形态”决不能片面理解为只重视第一、第二形态,第三形态、给予党纪重处分更要用好,没有第三形态,没有强有力的震慑,就难以形成第一、第二形态的氛围,教育就会缺乏说服力。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有担当,尤其是在州县一级,要敢于得罪人,要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保持惩治高压态势,让乱来的人付出代价,让想乱来的人知止、收手。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加强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要加强对民族宗教政策和藏区维稳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反分裂反渗透等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政治上出问题、职责履行不到位等失职失责行为,必须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查处一个、警示一片。要推进执纪审查全覆盖。按照中纪委查处违纪案件要实现全覆盖的要求,州、县、乡纪委要敢于直面问题,抓紧行动起来,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前消灭执纪空白点,让大家从身边的人和眼前的事上看到严抓严管的实际效果,让老百姓真正看到严肃执纪问责的工作成效。要切实抓好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黄南州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很重,国家投入的资金、项目、物资很多,如何确保国家支持我省建设发展的资金项目安全、确保我们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安全,这是我们重大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纪委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两个安全”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扛,注重发挥审计、财政、检察院等部门的作用,加强协作配合,认真排查问题线索,着力突破一批典型问题,加强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要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当前,作风问题既有老问题,又有新动向。有的仍然喜欢文山会海,把精力消耗在了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上;有的部署起来讲的头头是道,但在抓落实上不下真功夫、做的没有说的好;有的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拖拖拉拉、马虎应付;有的问题领导过问了、上面有批示了才引起重视,责任感、事业心不强。这些问题对于干出一个新青海是极大的影响和制约,我们要下大气力认真加以解决。要坚决防止和纠正那些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问题。不能只看开了几次会、发了多少文件,而要看是不是有实打实的行动,是不是有实际效果,要一项一项抓具体、抓落地。要大力整治“慵懒散”。特别是要对项目实施、工程建设、民生改善、惠农强农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不担当、不负责,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要加大整治力度,严格监督执纪,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要抓几个典型强化震慑。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改进和加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制度,善于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大事,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一道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

  四要把村务监督做实做强,管好群众身边的人和事。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村务监督机制不断健全,监督职能不断显现,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配备不强、职责履行不够到位等问题。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对村务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比如是否可以探索把有的党员村监委主任作为乡镇纪委派出的纪检员,加强乡镇纪委对村监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增强村务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是否可以尝试村监委主任人选由乡镇纪委推荐,参加村民选举产生,并选优配强村监委委员,增强履职能力。二是要进一步解决好村监委委员的工作报酬问题。是否可以参照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报酬,根据工作量和岗位实际,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各成员的报酬标准,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使村监委委员的工作报酬固定下来,形成制度规范,激励村监委委员更好发挥监督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对村务监督工作的检查、考核和奖罚等工作机制。各乡镇要加强监督管理,每年度对村务监督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把村务监督打造成为群众信得过、组织靠得住的监督载体,督促村级组织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的各项事情落实好、办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滕佳材在西宁调研时强调:在新起点上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省委宣讲团来我委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省纪委机关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王岐山在贵州检查工作时强调: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